遏制用人不正之风应追责举荐者

2014年01月24日 07:26   来源:法制日报   杜晓

  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历来是干部群众反映非常强烈的突出问题,被称为“腐败源头”,对其进行坚决遏制符合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声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近日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指出,要坚决遏制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认真落实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制度,凡是违规违纪选拔任用干部,凡是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凡是私自说情、打招呼干预选拔任用干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曾几何时,类似的顺口溜在某些干部中间暗暗流传,成为彼此心照不宣的升官法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历来是干部群众反映非常强烈的突出问题,被称为“腐败源头”,对其进行坚决遏制符合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声,积极意义十分显著。

  数年前,在轰动一时的马德卖官案被查处后,人们惊奇地发现,黑龙江省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竟将市委大院变成了一个“乌纱帽批发部”,大大小小的职务都明码标价,这一案件引发了社会各界深刻的反思。多年来,党和政府对买官卖官现象一直高度警惕并不断深入治理,为此出台了多项规章制度,但这一现象仍未根绝。由于实际已是“一根绳上的蚂蚱”,买官卖官者很容易拉帮结派,形成派系关系和利益共同体,加大了打击治理难度。

  除了买官卖官外,选人用人不正之风还有一大表现就是带病提拔。所谓带病提拔,实质就是在贪腐的状态下获得提拔,又被戏称为“边腐边升”。在近年来落马的贪官中,有不少是属于这类情况。比如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庞家钰长期以来一直被群众检举,但这并不妨碍他一步步升迁。带病提拔所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同样发人深省:带病者是如何被提拔起来的?为什么长期没有被发现?

  在各种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背后,仍然是权力没有得到有效制约的问题。个别领导干部在选人用人问题上习惯于搞一言堂,容不下不同意见,将干部管理工作视为实现个人意图的工具。此外,干部任用问题上的利益倾向也是不正之风存在的一大原因。在实际工作中,由于管人事有利于对干部的控制,确立起领导干部的个人权威,而不直接管理人事,个人的影响力往往就没有那么大,因此,个别管理某一项工作的领导干部,有时试图通过不符合相关规定和程序的手段主导自己所管理工作的人事任免,进而将这项工作划入自己的势力范围。

  对于目前干部任免上的一些不规范操作,中央早有察觉,并已经打出了多个制度重拳,如今年年初颁布实施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从实际情况来看,要确保已有制度充分发挥作用,建立约束和追责举荐者的机制十分重要,比如在选拔干部的提名上,该由谁来提?如果被提名的干部出现问题,提名的人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如果明知被提名人有问题还带病提拔,是不是应该有部门和个人负责?这些问题都可以进一步明确并落实。

  在2010年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中,规定了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多种违规情况都要进行责任追究。目前已经有干部任命公示制度,为了确保对举荐者追责到位,有必要考虑加大干部提拔过程的公开公示力度。比如对举荐者进行公示,有利于压缩暗箱操作的空间,增大事后责任追究的可能。此外,在干部任命过程中,征求群众意见是必要的一环,通行的做法是组织部门通过谈话等方式收集民意,知道的人并不多,对此,也可以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开。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