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志伟抱怨吃不饱,改作风要改形式上的不正之风

2013年01月23日 09:31   来源:中国网   冯创志

  近日,在广州市政协会议上,香港政协委员曾志伟抱怨会议太过节俭,就餐吃不饱(见南方新闻网2013年1月20日)。此信息引发网上关注。

  香港籍政协委员曾志伟抱怨“吃不饱”,不仅是个人感觉,就连同时出席政协会议的港澳组其他政协委员都有同感。其中,刘军委员也认为港澳组在中国大酒店的菜式有海哲、叉烧、烧鹅、芋头、荷兰豆炒肉及白切鸡,加上又采取“分菜”的方式,时间长,菜不够,自己就以姜汁捞饭才填饱肚子。

  笔者看到,在吹来节俭之风的时下抱怨政协会议吃不饱的尽管严自港澳籍的政协委员,可能由于他们在香港生活宽裕吃饭习惯“聚堆吃喝,菜式丰盛,与时下分菜吃饭和菜式简单不习惯;也可能是他们来自香港的特殊身份敢于说话,不怕得罪地方官员。不管何种原因。在政协会议上出现“吃不饱”的声音,就应该重视。笔者看到广州市政协副主席简文豪闻讯当场交待工作人员“今晚要注意改善”。这说明对于来自政协委员的意见,相关领导是十分重视闻之即改的。

  为何堂堂开放大都市广州的政协会议,会传出政协委员吃不饱的信息?个中之因不言而明。中共十八大新领导层诞生以来,出台了抓作风的“八项规定”,其中要求“厉行节俭节约”。各地热烈响应,纷纷出台相关的实施细则。因此,在地方“两会”出现简朴节约之风就不难理解。许多地方“两会”的预算也由此比过去大大下降。这不能不说是件大好事。假若各地想问题办事情都以节约为荣,那么,不但“三公开支”会大大减少,就是其他方面的安排也会明显避免浪费。

  问题在于,节约节俭都是相对而言。像在历经改革开放,人民生活已明显摆脱贫困走上小康生活的时下,仍然要求人们像解放初那样穿补丁衣服,喝稀粥生活就没有任何意义,时代不同,物质生活条件不同,人们对节约勤俭的内涵也不相同。当然,中央仍然强调勤俭节约,是针对那些随意挥霍现象而言。时下一些官员一些地方攀比坐高档车,住高档宾馆花天酒地过享乐生活为荣,不仅挥霍公有财产,而且败坏了执政党的优良传统,疏间政民、党群关系。对这种挥霍现象需要严肃批评抵制。倡导勤俭节约是实事求是使然,也是官切联系公众的需要。

  但对出席会议都一律实行过于节约的饭菜甚至令会议出席者都吃不饱,恐怕就不应该,与中央提出的勤俭节约精神背道而驰。财政部1998年印发的《行政事业单位业务招待费列支管理规定》中规定,地方各级行政事业单位的业务招待费的开支标准,由各地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但不得超过当年单位预算中“公务费”的2%。许多地方也相继制定了规范公务接待的规章制度。然而,规定虽多,效果却并不显著。数据显示,全国一年公款吃喝开销达3000亿元。时下,中央领导赴各地视察开餐一般以“四菜以汤”接待,这个水平在时下一般基层都可以做得到,也会令人们吃得饱,提倡节俭不是把必要的开支都节掉,而是从实际出发,就会议餐而言,是要求吃得饱吃得好而不浪费。

  由此说到实事求是。想问题干事情作决策一定要实事求是。这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精神。但是多年来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一些行业给公众这般印象,贯彻上级精神,只是跟风,跟着感觉走,出台一些条律,总是认为话说得越“革命”才觉得光彩,执行某些措施,也总是认为越极端越显紧跟。这些貌似作风端正,旗帜鲜明,其实不然。提倡实事求是,是需要看到本地的实际情况,不顾实际的措施往往会引发问题。改作风,要改形式上的不正之风。可见,实事求是不是一句漂亮话,而是需要通过调研从实际出发的行动指南。对于实事求是最深刻的解释是老一辈领导人陈云那句“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这15字真言。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