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监督才能真正遏制不正之风

2013年12月02日 07:43   来源:红网   杨飞

  11月29日,自治区纪委通报了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共有16人因为收受礼品礼金、用公款买车买购物卡以及月饼、公费旅游等受到处分。自治区纪委新闻发言人何敏表示,我区将加强明年元旦、春节及区内各地“两会”期间执纪监督,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纠正,并及时查处、及时通报、及时曝光(11月30日人民网)

  都能感受得到,十八大以来,中央撬翻官场“潜规则”,坚决整治不正之风,甚至还专门出台“八项规定”,向官场痼疾开战。毕竟,没有一个廉洁奉公的官场,就不可能赢得百姓群众拥戴。此次广西对官员违纪典型案件进行通报,就不仅是对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也是对如火如荼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诠释,彰显了当局遏制官场不正之风的决心。

  然而,即便通报官员违纪问题,相信也能对官场不正之风起到一定震慑作用,但却绝难治本。这是因为,由于“官本位”思想作祟,再加上权力制约与监督机制的不健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件在广西甚至于在全国都是屡见不鲜。换句话说,就是官场上的不正之风沉疴已久,要想从根本上铲除这一“毒瘤”,也远非一次两次的媒体通报所能达到的。

  当然,要重塑官场新风,对于这些违法乱纪的官员就必须严肃查处,这一点也毋庸置疑。只是我们希望,对违纪官员的处理更应常态化、制度化,真真正正地让官员从内心里产生敬畏,从而慎用手中的权力,做到不“越雷池一步”。其实,最根本的还在于强化监督,只有规范权力运行,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才能有大效果。

  由此可见,如今要真正遏制官场不正之风,除了通报违纪案件外,纪检监察机关、政府纠风部门也应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发挥更强大的震慑力。同时,把监督的权力放之于民,这更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毕竟反腐败最强大的力量在人民群众中间。只有从全方位、多维度进行监督,才能真正保障“八项规定”落到实处,官场上的不正之风也才会得到遏制。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