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之风越远,群众越近

2015年07月01日 10:46   来源:新华网   马若虎

图表:2014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 新华社记者 肖潇 编制

  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这是当年延安整风运动的主要任务。

  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这是近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

  从反对“三风”到反对“四风”,无不体现着党加强自身建设、纠正不正之风的决心。

  不正之风越远,群众越近。历史反复证明:一个软弱涣散的政党,难以赢得群众的支持;一个易被腐蚀的政党,就会丧失群众的信任。群众拥戴的,是有领导能力、为民谋福祉的政党。而一些不正之风,损害的是一个政党的肌体,降低的是其运转效率,任此发展下去,这个政党就有土崩瓦解的危险。好比侵入身体的病毒不及时清除,就有可能使人病入膏肓。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身硬”,才能拥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领导和团结好群众。肃清不正之风,是“自身硬”的根本要求,也是深得人心的根本保证。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基础工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作风建设,就是要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荡涤不正之风,就是要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各级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公仆、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树木有了根,才会枝繁叶茂;干部不忘本,才能有所作为。

  然而,一些领导干部恰恰忘了本,不为群众办事,不想人民的疾苦,总是比排场、走过场,摆架子、耍威风,任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肆虐,损害了党的形象,辜负了群众的期望。这种庸懒混日子的做派,自然是群众反感的。

  而让群众深恶痛绝的,是一些领导干部奢靡腐败、贪赃枉法的行为。腐败分子所贪的,大多是人民的血汗钱;“蛀虫”侵蚀的,正是群众的切身利益。近年来,党中央以“零容忍”的态度和高压的态势惩治腐败,此乃顺民意、得民心之举。

  得民心者得天下。历经94年,中国共产党从弱小到壮大,取得一个个伟大胜利,正是依靠人民、团结群众的结果。如今,锻造坚强有力的执政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更需要与人民戮力同心。把人民放心上,就能走进人民的心里。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