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高调“示爱”A股意欲何为?

2014年01月20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安宁

  近日,与A股市场的低迷相比,QFII的高调入市引起业内关注,不仅新开账户数创新高,而且又加大了对A股的投资,这让笔者想起了苏轼的一句诗“春江水暖鸭先知”,身在水中的鸭子总是最先感受到江水温度的变化,那么,QFII的这种行为是否也可理解为身在市场中最先感觉到市场的变化,所以才会来抄底A股?笔者认为,QFII高调“示爱”的背后主要有三方面因素支撑。

  首先,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外部环境趋于改善,市场预期不断好转,经济发展势态良好,将推动市场在健康平稳发展轨道上稳健前行。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在波动中逐步加强,美、日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复苏趋势得到进一步确认,发达经济体重新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根据世行最新报告显示,未来三年全球经济将呈缓慢增长趋势,其中,发展中国家明显好于发达国家,尤其是中国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日撰文预测2014年经济形势时称,2014年,消费对经济贡献度加大,外围因素的改善促使进出口加快,投资作用继续削弱,去产能和调结构加强,宏观经济好于2013年,但增幅不大,持平可能性仍存在。因此,总体看,中国仍处于工业化、城市化、消费结构升级、收入较快增长阶段,且一些新的增长拉动因素正在形成,经济基本面仍然良好。

  其次,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2013年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同比增长一成。

  根据西南证券报告显示,截至1月12日,沪深两市共有1044家上市公司对2013年年报业绩进行了预测。其中首次亏损的企业为81家,继续亏损的企业为30家,继续盈利的企业为98家,业绩大幅下滑的企业有102家,业绩大幅增长的企业有198家,有一定增长的企业为291家,有一定下降的企业为139家,扭亏的企业有76家,业绩不确定的企业为29家。

  与2012年年报相比,已预告公司中预计扭亏的公司减少324.96亿元的亏损额,预计业绩大增的公司贡献303.79亿元的新增利润,预计略增公司贡献193.46亿元(此两项共计822.21亿元),预计业绩大幅下滑的公司减少盈利额约183.14亿元,预计首亏的公司则增加亏损额25.56亿元,预计略减公司减少盈利额130.23亿元。上述各项相抵之后形成新增盈利额为483.28亿元。2013年年报盈利巨头的正面影响将有所下降,但亏损巨头的负面影响减弱,已预告业绩公司对整体业绩有小幅正面影响。因此,预计2013年年报将有约10%的同比增长。

  最后,从A股市场建设来看,制度建设日趋完善将夯实市场基础。

  虽然IPO重启没有带来市场的上涨,但是,IPO开闸的影响对于市场来说只是短期影响,不会改变市场内在运行规律,而且,从本质上来说,IPO重启对股市来说不是利空而是利多。同时,在加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方面,监管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夯实了市场基础,对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

  因此,对当前的股市来说,各方面正能量正在逐渐汇聚,随着这种正能量积聚得越来越多,A股的明天比今天更美好。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