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始善终 贯彻群众路线要两手抓两手硬

2014年01月14日 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贯彻群众路线,就要真正认识到兴党兴国的根本在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教育和实践是贯彻群众路线的两手。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只有这样,才能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深扎根,使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更加深厚的群众基础。

  我们党成立以来的改革发展实践证明,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制胜的“绝招”;全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也说明,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教育和实践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坚持好这一生命线、继承发扬好这一重要传家宝,教育和实践必须一以贯之、紧密结合,做到寓教育于实践之中,又通过实践来不断深化教育,坚持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以进一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方面是教育,深刻领会群众路线的精神实质。最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坚持人民是决定我们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群众路线,就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群众路线,就要真正让人民来评判我们的工作。这“四个坚持”,相互联系,相辅相成;关于党的根本力量、根本宗旨、根本要求、根本标准等方面的论述,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基本原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进一步回答了兴党兴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将党的群众路线理论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贯彻群众路线,就要真正认识到兴党兴国的根本在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越密切,党的执政基础就越巩固,党的领导就越坚强有力,国家就越繁荣昌盛。

  在下阶段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还要教育党员干部从方法论的高度来理解、认识贯彻群众路线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兴党兴国,途径就在于掌握好、贯彻好、运用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根本工作方法,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兴党兴国的智慧之本、力量之源。只有掌握了群众路线这个根本方法,拜人民为师,用实践检验,才能做到科学决策、凝聚共识、增强自信;只有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只有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人民群众中去,扎扎实实开展调研,原汁原味听取民意,汇聚人民群众的要求,把政策的关切点落脚在百姓身上,把决策措施拿到人民中间检验,才能把党的正确主张和有关方针政策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力量。

  另一方面是实践,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抓作风改作风,目的是更好地推进改革发展。联系群众,目的是服务群众;查摆问题,落脚于解决问题。在这个意义上,听取意见、找准问题固然重要,整治顽疾、改进工作才更关键。行动是唯一能够反映精神面貌的镜子,不解决问题就是形式主义。从第一阶段的实际来看,不论对照检查材料写得多么诚恳、深刻,也不论在民主生活会上怎样红了脸、出过汗,检验各地区各单位活动成绩的标尺,还是在于整改落实的效果。而且,教育实践活动越是深入开展,群众越关心反“四风”实绩,也越在意所作承诺的兑现。正因此,着力于整改、落实好整改,把教育成果落实到行动,才能保持一以贯之的严格标准,从而避免虎头蛇尾、知行脱节,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抓好实践这一手,当前尤其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狠抓落实,把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

  教育与实践是统一的,不能分割开来,不能顾此失彼,要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做到这一点,就要重视长效机制建设,重视可操作性,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教育和实践活动不断深入。各地各部门要着力增强制度的针对性操作性,体现问题导向、对准突出问题,不能笼而统之、大而化之;要有重点、重质量、讲实效,不能一味追求数量,更不能为了好看而定制度,防止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这样形成的制度,才会产生实际的效力,既能直接遏制突出问题的再出现,又能从源头上防止问题的新滋生。

  (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 笔:张连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