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是永不过时的重要法宝

2016年07月01日 15:00   来源:光明网   张立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95岁生日,重温党史,党的历程艰苦卓越;总结成绩,党的事业催人奋进;面向未来,党的建设任重道远。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不免想起1945年7月,黄炎培到延安考察,谈到“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称历朝历代都没有能跳出兴亡周期律。毛泽东表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众所周知,毛泽东所说的“新路”从根本上讲就是群众路线。回顾党95周年历史,“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根本路线,也是其政治优势。

  从毛泽东的“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到邓小平的“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从江泽民的“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到胡锦涛的“群众利益无小事”,无不道出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情谊和对人民群众的赤子情怀。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项任务,创造出辉煌的业绩,很关键的一条就是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支持和拥护。我们记忆犹新的是,陈毅同志将淮海战役说成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这话是对党群关系的形象说明。

  从根本上说,中国共产党坚持群众路线,是因为中共的执政权力是由人民群众赋予的。这一点,毛泽东同志于1968年做过非常鲜明的论述和概括: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是工人阶级给的,是天下农民给的,是占人口90%以上的广大劳动群众给的。正因如此,1980年,邓小平同志指出:要坚决批评和纠正各种脱离群众、对群众疾苦不闻不问的错误。他认为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如果哪个党组织严重脱离群众而不能坚决改正,那就丧失了力量的源泉,就一定要失败,就会被人民抛弃。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也提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不会结束。

  走群众路线之所以重要,是因为群众路线决定人心向背,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衰成败。上个世纪90年代,苏共历经70多年艰辛建设起来的苏联社会主义事业毁于一旦。导致苏联解体的原因很多,但失去人民群众的拥护无疑是最根本的原因。在苏联解体前夕,苏联《西伯利亚报》曾以“苏共代表谁”为题在群众中进行调查,结果认为苏共代表党的官僚和干部的竟占85%,认为代表劳动群众的只占7%。这一教训令人深思。

  人民群众是一个政党工作的政治选择、政治价值和政治实践的最高判断者和裁决者。江泽民同志在1995年的时候说,只有人民才是我们工作价值的最高裁决者。这就决定了要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

  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方针政策的立足点和归宿;这就决定了执政党做群众工作不是为了做给群众看,而是做到群众心里去,做到让群众满足为止;这就决定了做群众工作,不是居高临下的姿态,而是心怀诚敬的态度;这就决定了要将那些把群众工作不当一回事的个别党员干部,视为害群之马,危政之人。

  越是在社会转型、体制转轨、价值多元、利益分殊的时期,越要牢抓群众路线,真正视“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回到群众中去,真心实意解决群众最现实、最切身的利益问题,就像毛泽东同志所说的:要使广大群众认识到我们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是和他们呼吸相通的。只有这样,群众才会回报以信任和支持。

  客观地看,时下依然有极少数党员干部思想上不重视群众、感情上不贴近群众、行为上不关心群众。这既有悖中共的根本路线,还会削弱执政党的政治优势。如何让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真正实践好群众观,保持执政党的政治优势,依然是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一项十分重要且紧迫的任务,需要全党上下作为执政兴国的永恒命题,反复检视,自觉行动,永葆活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