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冲突不断 解决热点问题需要创新思路

2014年01月13日 08:09   来源:人民日报   钟声

  中国人频繁出现在解决各类热点问题的谈判桌前,首先是在践行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应尽责任,这其中自然也包含着对自身合理利益的应有关切

  南苏丹近来冲突不断,平民流离失所,伤亡持续增加。由于中国企业在这一地区有投资项目,国际舆论自然而然地将目光投向中国,有外媒甚至将如何平息南苏丹冲突视为“对中国外交政策的考验”。

  南苏丹今天出现的冲突,有着十分复杂的背景,族群矛盾、殖民者当年“切割”的后遗症、周边国家的利益“辐射”、国家治理体制重建,多种因素相互交织。南苏丹冲突有可能给中国企业在当地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但中国关注的并非只是自身的经济利益。南苏丹是一个新生的国家,百废待兴,最重要的就是稳定和发展。妥善解决目前的冲突,把国家真正建设好,这才符合南苏丹各民族的根本利益。

  近日,中国外交部长在出访埃塞俄比亚期间,分别会见了南苏丹冲突双方的谈判代表,展开劝和促谈工作。南苏丹冲突双方谈判代表均认为,中国是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和南苏丹的真正朋友,欢迎中方在劝和促谈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南苏丹冲突双方谈判代表同时也都强调,将采取切实措施保护在南苏丹中资机构和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企业对非洲投资的迅速增加是近十多年的事情。中国在积极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的同时,也不断面临非洲国家内部问题带来的挑战。但是,中国在非洲没有设立军事基地。中国人也没有像西方传教士那样,拼命地在非洲扩大自己的“精神领土”,埋下宗教纷争的种子。中国真心实意地帮助非洲发展,选择的是一条能够为非洲提供更多发展机遇的合作共赢之路。这是中国能够为非洲的和平发展提供正能量的基础所在,也为中国今后更积极参与类似调停创造了条件。中国人的着力点是更多地贴近非洲的实际,即如何通过帮助非洲发展来为问题的解决创造有利条件,同时也通过参与调停、劝和促谈,帮助找到政治解决地区冲突的路径。

  完整认识中国处理同非洲国家关系的思路,离不开对两个关键因素的把握。一是要以中国坚持的和平发展的原则为基点,而不是沿用西方的标准,或随意套用国际政治的旧思路。二是要准确把握中国的身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随着自身实力不断增强,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发挥更大的建设性的作用。中国与世界的利益交融在扩大和深化,中国推动类似南苏丹这样的热点问题解决的力度也会不断加大。中国人频繁出现在解决各类热点问题的谈判桌前,首先是在践行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应尽责任,这其中自然也包含着对自身合理利益的应有关切。

  当今世界,热点问题复杂多变,涉及多方利益。当一些解决问题的传统思路已无法适应现实挑战,创新就成为一种必然。中国将积极主动、富有建设性地参与热点问题的解决,与国际社会一道寻找新的路线图,努力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