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把错误变成肥料”

2014年01月03日 09:29   来源:人民日报   徐 鹏

  人的一生,是不可能不犯错误的。这里的关键是,对待错误的态度。

  “把错误变成肥料”,这句话邓小平同志曾经讲过,很生动也很深刻。错误,对于人的成长而言,就像肥料之于植物,能够提供不可或缺的养分。判定一个人有没有修养,是否善于修养,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他有没有“把错误变成肥料”的能力。我们讲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的就是这种能力。

  然而,从一些人的表现看,这种能力还比较缺乏,还亟待补上。

  在有的人身上,缺点错误往往都处于盲点地带,有心想看就是看不到,总觉得“寡人无疾”,待到病入膏肓,却悔之晚矣。有的人看到了错误,却不以为意,“不就那么点事吗?”“有啥大不了的?”是这种人的口头禅,结果往往使小错酿成大祸,不可收拾。有的人则把错误当成包袱,为此产生畏难情绪,怕这怕那,畏首畏尾,一次犯错,终生抬不起头来,从此失去担当,不敢创新。还有的人竟把错误当成绩,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热衷花架子、热搞政绩秀,是这种人的一贯作风。

  而对待别人的缺点错误,一些人则又表现出另一种做派:对上级,怕穿小鞋,不敢批评。对同级,怕伤和气,不愿批评。对下级,怕丢选票,不便批评。“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下级放空炮”,是这种人的鲜明写照。

  对错误缺乏正确的态度,说到底是“私”字作怪。私字当头,得过且过,患得患失,顾虑重重,明哲保身。私心太重,“四风”占位而不觉,原则弃之而不顾。私念太多,个人名利占上风,使命担当被消解。“私”念不除,错误只能成废料;公心为上,错误才可变肥料。

  其实,不管是自己的错误,还是他人的错误,我们都应经常拿聚光灯、探照灯照一照,为的就是让它变成肥料,变成让我们共同进步的养分。自己的错误,自我检视也好,他人帮助查找也罢,只要放下私念,宽大胸怀,就不仅滋养自己,也能滋养他人。怕的就是老虎屁股摸不得,捂着脓包不让碰。其结果就是断送了修正错误、提升自己的良机,久而久之,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无法挽救。

  要干一番事业,尤其是面对那些需要闯的精神、冒的劲头的时候,犯错误的概率就会大幅度增加。不干事,犯错误的概率反而小。因此鼓励干事,就要正确对待错误。犯了错误并不可怕,只要不辱使命、勇于担当,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大有大改、小有小改、改就改好,就能推动事业发展,就能得到组织认可、群众尊重。自己不敢检视错误,他人不宽容错误,只会形成不敢干事的氛围。

  老子说:“夫唯病病,是以不病。”脑子中常装着防错误这根弦,及时提醒,及时警醒,举一反三,不断修正,我们就会不断从错误中汲取养分,就会少犯错误少走弯路。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