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再懒的"猫"也该把土地增值税的"鼠洞"补上

2014年01月01日 0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王振峰认为,最笨的猫,只要较真儿,也能抓住最聪明的老鼠。面对央视二爆“房企欠税门”,有关单位是不是也应学央视当回“较真儿猫”,深化征管改革,把国家的财税看牢呢?

土地增值税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因报道“房企欠缴3.8万亿巨额土地增值税”事件被行业狠批“愚蠢无知”的央视,时隔一个多月之后开始反击,再曝房企欠税门:仅万科一家企业应缴未缴税超40亿元。

  面对央视指责欠缴土地增值税,有房企回应称,近三年累计缴纳税金约620亿元,其中土地增值税144亿,而20102012三年的净利润不过294.53亿,并明确表示不存在应缴未缴土地增值税。对此,著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指出该回应已经露出破绽,“退税项目”达到清算条件,无论补还是退都应清算。

  最笨的猫,只要较真儿,也能抓住最聪明的老鼠。岁末年终,再懒的“猫”也该把土地增值税的“鼠洞”补上了。    

  回顾一个月前,央视报道称,多家知名房地产公司欠缴土地增值税,且数目惊人。报道一经播出,立刻引发各方热议,算清土地增值税这笔糊涂账也成了一大焦点。之后,该报道遭遇房地产行业集体否认,任志强更是狠批央视“愚蠢无知”,并组织行业协会声讨央视。此外,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回应称,土地增值税欠税巨额推算,这对税收政策和征管方式存在误解误读。  

  对于土地增值税,有人呼吁应取消,也有人追问未缴的税去哪儿了,更有人认为征管不利该问责。诚然,由于历史原因和相关法规不完善,以及政策复杂等因素,土地增值税征管难度大,执行风险也较大,特别容易导致征收方式把关不严、预征率执行不准、清算不及时不彻底等问题。但不管怎么说,有“鼠洞”肯定要补上,有“政策”漏洞也要打好补丁。面对央视二爆“房企欠税门”,有关单位是不是也应学央视当回“较真儿猫”,深化征管改革,把国家的财税看牢呢?

  此外,土地增值税管理也并非因“难度大”就注定无所适从。有税务人士就在实际工作中总结出以下可强化的几个方面。

  其一,严格把握土地增值税征收方式,特别是做好查账征收与核定征收方面的工作。

  其二,要严格执行土地增值税预征率和核定征收率,对地产开发项目时间跨度长这个实务问题,须严格政策,分清时段并加以区别对待。

  其三,从严做好土地增值税清算审核和纳税评估工作。

  最后,必须认识到土地增值税征管工作阳光化的重要性,要严格实施税务稽查,对涉及逃避纳税的重大案件要及时通报和曝光,加强社会及舆论的监督力度。(中国经济网网友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营改增"扩容 结构性减税促服务业发展

     房企欠缴土地增值税 谁制造了黑洞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