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刚:增加直接融资 服务实体经济

2013年12月17日 07:29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 姚刚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可以分散过度集中于银行的金融风险。鼓励创业创新,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需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在现实经济运行中,直接融资一般是通过资本市场来实现的,市场是配置金融资源的中心。而间接融资,主要是通过商业银行来实现,银行是配置金融资源的核心。

  目前我国经常会使用增量法衡量直接融资的比重,指的是每年新增的非金融企业股票和债券融资额占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但是这种口径测量的范围比较窄,创业投资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银行理财产品都没有包括在内,难以反映一国的金融结构。

  而目前国际上多采用存量法来计算直接融资比重,用股票市值、债券余额和银行贷款等几个数字结合计算。按照这个方法统计,2012年底,我国的直接融资是股票市值加上债券余额,相当于整个金融资产总额的43%。如果扣除商业银行持有的公司信用类债券,直接融资还要降低6%以上。而美国、日本、德国的直接融资存量占比分别高达86%、69.2%和74.4%,新兴市场印度和巴西的指标也分别达到70%和69%。

  金融结构本身没有绝对的优劣之分。那为什么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我认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不是以一种模式替代另一种模式,而是使之相互促进、平衡发展、相得益彰,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

  当前我国提高直接融资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平衡金融体系结构,可以分散过度集中于银行的金融风险。其次,我国正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时期,鼓励创业创新,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需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最后,直接融资通过市场主体充分博弈直接进行交易,有利于合理引导资源配置,发挥市场筛选作用。

  怎么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首先,要发展和健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做强主板、创业板的同时,将新三板市场扩大到全国,提升资本市场对小微企业的服务。其次,丰富直接融资金融工具,推出优先股等新一类的融资工具。第三,推动证券发行注册制改革,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强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推动市场主体归位尽责,确保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建立投资者赔偿机制。

  (本报记者欧阳洁根据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上的讲话整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