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必须彻底“清空”大脑

2013年11月29日 06:58   来源:红网   熊传东

  11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考察时强调,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首先要好好吃透精神,再就是要克服惧怕困难、畏首畏尾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汇聚起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正能量。(11月28日人民网)

  11月中旬以来,中央和各省市区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深入基层,社会反响强烈,在全社会掀起了一股“只有思想大解放才有改革大突破”的舆论氛围和学习思潮。

  35年的实践表明,思想红利是关键性的红利,像杠杆一样撬动制度红利、市场红利、科技红利、开放红利、民生红利和公平红利。解放思想是总动力、总开关、总阀门。思想红利是永无止境的红利,是无本万利的红利。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实质上,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不断思想解放的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一定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事实证明,解放思想的力度大,全面深化改革的前景就好。

  11月26日,中央宣讲团到湖南宣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后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强调,要充分认识国情,结合湖南发展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任何自我满足、自甘落后的思想都要剔除,任何与己无关、等待观望的现象都要克服,任何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言行都要杜绝。

  如果说,过去的解放思想更多是“头脑风暴”,事实上,一些人嘴上说解放思想,骨子里怕解放思想;一些部门抽象地赞成解放思想,具体地反对解放思想。说到底是一个利益问题。

  那么,今天解放思想则再次触及利益和灵魂,需要来一场轰轰烈烈地“光头行动”,即根除以小农经济意识、小商品意识、小码头意识为代表的内陆意识,清空封闭保守的、官本位的、不利于改革开放创新的土壤,“卸载”头脑中的落后软件、垃圾软件,做到彻底“清空”大脑,重新组装科学理念和先进思想。如何做到这些,还需回答好下面几个问题。

  怎样才叫真正解放思想?“解放”不是头脑发热,不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要彻底抛弃、更换传统观念,要破除思维定式、转换思想观念,以自我革新的勇气,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党员干部不仅要当好解放思想的排头兵,还要带领人民群众一起解放思想。领导干部能不能、善不善于解放思想,思想解放到什么程度,直接影响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地方的改革力度。不率先触动自身既得利益,解放思想只会流于形式,改革必然举步维艰。

  如何确立改革务实举措?解放思想须体现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到破解难题上,各省市区要深刻认识自身的不足,如产业不强、企业不壮、集聚程度不高、创新能力不足、发展环境不优等突出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要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并有效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只有真切感知民生之艰,看到贫富差距拉大的隐患,才会在制度安排上更好地保障人民利益;只有全面深入地调查研究,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才能形成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正确方法。

  如何重塑干部思想观念?重申解放思想、敢创敢试,不是鼓励乱闯“红灯”,而是要研究用更加科学合理的方式方法取代那些不合时宜的东西和事情;不是提倡盲目“出击”,而是要出台更加严密严谨的决策步骤替代过去传统的思想和观念。现实中,仍有少数领导干部,传统守旧,固守自封,成为群众眼里“不拼搏、不创新、不前进”的“三不”干部;有的照旧搞“一言堂”,成为百姓心中“拍脑袋、拍胸脯、拍屁股”的“三拍”干部。只有我们做决策、定规划、谋发展真正想着老百姓、真心为了老百姓,才能解决好群众的实际利益、具体问题和切实需求。

  如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在“黄金时期”有“黄金作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不够仍然是最大的实际、最突出的矛盾。体制机制活力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壮规模、调结构、转方式任重道远,人民群众的期待更多。在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和国内地区成功经验的同时,勇于先行先试,大胆试、大胆闯,在某些领域实现率先突围。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改革氛围,形成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

  我们必须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大胆地改,大胆地干。在解放思想中,不断消除违背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破除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在改革开放中充分涌现。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