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套牌源于权力套现

2013年11月25日 07:35   来源:广州日报   张连洲

  据报道,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城管局一辆执法车竟然套了他的车牌号,被他和朋友抓了个正着。城管局一名“领导”要求私下和解,被王先生断然拒绝。(11月24日《福州晚报》)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作为执法部门的开封市禹王台区城管局,其一辆执法车居然也使用套牌,并且长期违法行驶,畅通无阻。明知道报废车不能继续使用,却仍然当执法车使用;明知道使用套牌违法,却仍然给执法车使用套牌,开封市禹王台区城管局的这种做法,说直白点,是在执法犯法;但从深层分析,则是一种权力“套现”行为。权力“套现”,不仅破坏了公平的社会秩序,也损害了执法部门的公信力。这像是一幅讽刺漫画,执法部门行使特权的“套现”作派,被勾画得惟妙惟肖。

  对特权的纵容与袒护,必将留下损害公共利益的多重隐患。更何况,在道路交通安全法面前,一律平等,执法部门也不例外。因此,城管的执法车,也不能将权力凌驾于法律和制度之上。这就要求当地有关部门,对于城管使用套牌车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同时,应举一反三,深挖当地城管使用套牌车的根源,严厉打击公权部门的权力“套现”行为。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