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淘宝销售破300亿 购物狂欢节也是一场“考验”

2013年11月12日 07:14   来源:红网   乔志峰

  光棍节淘宝销售额一天突破300亿,相当于沃尔玛中国半年。双十一光棍节变身为购物狂欢节。据统计,在双十一零点后头1个小时内,55秒钟时,天猫和淘宝支付宝交易额已经超过1个亿,6分钟便超过了10个亿,13分钟后便超过了20亿。不少网友表示惊呼:这速度简直是一分钟一个亿啊!据相关预测:双十一这一天,天猫淘宝销售额或达到300亿元,是成都9大商场总和的100倍,相当于沃尔玛在中国半年的销售业绩。

  光棍节的火爆,起码说明了几点:一是现如今光棍队伍的庞大,二是一些商家在活动策划上的精明,三是中国的内需和消费潜力其实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而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由此反映出了电子商务的巨大活力和大有可为。电子商务,是商业发展的方向,它具备方便快捷、节约成本等诸多优势,已经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最近,有“大领导”对电商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说明在政府层面对电商是非常重视的,电子商务面临着获得跨越式发展的机遇。

  不过,光棍节“购销两旺”的背后也有隐忧。比如,有媒体和网友就反映,消费者在上网抢购后发现,价格战中仍有猫腻:其中部分商品被抬价后,再打折。先抬价再打折,这是一些实体店常见的促销猫腻。现在,类似做法已经被电商有样学样,当作“先进经验”移植到了网上。看来,很多网民推崇的“多上网、上少当”的名言也并非处处适用,特别是涉及经济利益的时候,更须多长个心眼,以免一不小心被忽悠了。在商业领域甚至全社会都存在诚信缺失问题的大环境里,网络也很难成为一方净土。

  毋庸讳言,光棍节虽然火爆,却给人一种乱哄哄的感觉,还停留在粗放式的电商战阶段。这不仅透支着消费者的基本信任,也透支着市场前景。电商战造就不了可持续的繁荣,缺乏诚信的商家必将被消费者唾弃,没有规则和秩序的市场也必然混乱不堪,无法走上正常发展的良性轨道。看起来轰轰烈烈的“双十一”电商狂欢,其实埋下了诸多的隐患。

  因此,我们可以把光棍节看做是对电商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的考验,同时也是对政府监管部门的考验——面对这一新兴商业形态,如何加强监管,才能杜绝先打折再降价等忽悠消费者的问题发生?物流的短板怎样才能得到有效的弥补?这些都是亟需研究和解决的。电子商务发展迅猛,管理应及时跟上。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