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网购狂欢节带来的业态刺激

2013年11月12日 08:11   来源:羊城晚报   唐螂

  11月11日。这本是广州一个平凡的日子,然而,现实空间的平静,掩盖不了虚拟空间莫名的紧张:公交和地铁站台上的轻广告,无不用夸张的口吻和卡通式的浓墨重彩,指向某个特定的网址,内容尽是“双十一”、全场“最低五折”、“秒杀”等字眼。而新闻媒体也在玩谐式地报道“有小伙子这天请假回家,盯媳妇防网购败家”的新闻……原来,全国网商都在这天搞最低五折的“特卖场”,年轻人们、网虫们和网购沾边的人们,都在刷屏,享受网上购物的乐趣。

  站在传统商家的立场上看待“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心态是复杂的。虽然也有实体商家跟风搞高折扣、延长销售时间等,但是,对网商们“跨时空”的促销和客流量,传统商家只能目瞪口呆,扼腕轻叹。所以,不久前,马云告诉总理,最近四年,每到“双十一”全部商家和商品都打低折扣,网购量激增,去年11月11日凌晨的第一分钟,就有1000万人次上线抢购,一天的销售额近200亿元,今年估计要突破300亿元……“这是传统商业模式想都不敢想的场面。”李克强说:“你们创造了一个消费时点。”

  事实上,这些年,受到淘宝的压力,其他如京东、腾讯、当当、凡客、易迅乃至苏宁等电商,都卷入了战团,在“双十一”这天进行让利促销,累计下来,“双十一”这一天,就成了每年电商们“华山论剑”的盛会,这一天过后,各自也会公布自己的营业额,而各自在物流、电商平台速度、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极端承受情况,实际上也大白于公众眼皮之下,电商之间的“呛声之战”,也会延续数月……总之,一种与传统商家业态截然两样的新型市场业态,正在对中国的消费市场,产生着深刻的影响。

  开放改革以来,很多舶来的或者民间节日的兴盛,都与商家的推动息息相关,商家们都在不遗余力营造着不同的“消费时点”,而由网商们推动起来的“双十一网购狂欢节”,在现实世界中不显山不露水,但在虚拟世界却创造了令人不可企及的辉煌。凡是给人类的生活带来深刻变革的经营模式,都是极具生命力的。电商在网络上制造出来的特定“卖场”,已经令传统的实体百货业者感到无尽的压力。马云不无自负地说:淘宝把这天打造成了“中国消费者日”,虽说似言过其实,却又是现实的一种反映。

  广州曾经有辉煌的百货业,但却在电商的打造方面,鲜见佳绩,甚至连为其配套的物流业,也只是在“游击”阶段。据说,广东是个上网者最多的省份,网民在电商网络上的消费总量,也是全国首屈一指。但是,我们的电商营商环境和电商的发展环境,却不是上佳的。事实上,新行业的发展,不一定要怎么样的优惠,只要让人家能够流畅地发展就行了。我们的城市,实际上缺乏一个适宜电商“迅发”的平台。我们有所谓“世界工厂”的名声,但却不能在新经济的平台上有自己的一席之地,确实值得反思。有人希望马云把总部放到广东来,极尽拉拢;但是,我们为什么不让自己的土壤,长出更多的马云呢?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