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曲明天不上班爆红网络 唱出多少白领辛酸泪

2013年11月04日 09:39   来源:华声在线   

  [导读]近日,一首川话版的《明天不上班》火遍了上班族的微博、微信朋友圈和各大视频网站,点击量破百万。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此曲虽以一副看似玩世不恭的语调出现,配合说唱形式,却吐露了广大上班族的心声,被称为新一代白领减压神曲。

神曲《明天不上班》爆红网络

神曲《明天不上班》爆红网络

  [最新进展]

  成都小伙辞掉工作玩说唱

  11月2日,记者在某小区内见到了这首减压神曲的创作人、出生于1989年的成都小伙蔡镇鸿,黑色鸭舌帽、白色卫衣,一身休闲装扮,正在朋友的工作室中练习新曲目。如今的他,就如歌中所唱,辞掉自己原本的文案工作,干起了喜欢的说唱。

  [观点PK]

  网友

  减压神曲“太有才”

  “老子明天不上班,想咋懒我就咋懒,不用见客户装孙子,可以活出一点真实”,此类句子在减压神曲《明天不上班》的说唱中随处可见。

  此曲全长不到3分钟,700余字的歌词表达对工作的看法,并用一种极尽诙谐幽默的方式演说,在略显强劲的刷碟声中,将自己明天可以不用上班后释放压抑情绪,想耍通宵达旦不顾一切的“潇洒”展露无疑。

  这首歌曲上网后,迅速在上班族的微博微信中流传开来,并被各大视频网站上传,点击量均在几十万以上,有的甚至超过数百万。不少网友留言,在办公室一放这首歌,集体都笑翻了。也有不少网友评价,“听到这首歌,脑壳瞬间醒了,瞌睡都没得了,麻木的工作找到了坚持的理由。”

  大家表示,创作者将广大白领上班族的苦闷生活表达出来,上班挤拥堵不堪的公交,见客户要装得毕恭毕敬,早上闹钟响了还没睡醒等情景,“完全就是我们的真实写照嘛,顶一个!太有才了!”此曲虽然有些难登大雅之堂,但嘻哈的风格,不仅博人一笑,更是一种生活写照,也是一个普通大众的表达方式。

  专家

  大家笑笑即可无需上纲上线

  部分网友担心《明天不上班》一曲,传递一种消极对待工作的态度,对工作肆意为之,不负责任,对工作两手一甩“不干了”。对此,社会学家胡光伟教授笑言,“这首歌我也听过,挺搞笑的,笑笑就可以啦,不必上纲上线。”

  “上班族的压力太大,这种说唱是一个发泄渠道。”胡教授解释,如今的上班族压力都很大,再往深一步,为了生存,可能会产生职业强迫,从事一些自己并不喜欢的工作,“这样的工作做久了,就会产生职业倦怠。”

  胡教授表示,如今的社会是多元化的,每个人对职业也有多种不同的选择,“选择之前,考虑个人特长和兴趣很关键。”

  [新闻解读]

  分析

  创作灵感源自工作压力

  “我只是用歌曲表达一下自己的想法而已,不想被上班的烦心事束缚。”昨日下午,面对采访,神曲创作者蔡镇鸿这样轻描淡写自己创作的初衷,“灵感,其实就来源于日常的压力。”

  在周五、周六的某酒吧,总会看到一个与众不同的驻唱歌手,执着地用说唱表达情感。他就是蔡镇鸿,今年24岁,圈内人称他为说唱歌手“谢帝”。自前年6月起,在酒吧驻唱,并在一家广告公司上班。“当时我刚毕业,就是两边跑。”蔡镇鸿介绍,自己白天要到公司上班,周五和周六晚上去酒吧驻唱。那时在广告公司,周一到周五做文案策划,周末还得出去做活动。“那天是周六。”回忆起创作歌曲时的情景,蔡镇鸿介绍,那天跟着公司去华阳搞活动,从早上忙到下午,“想到晚上还要去酒吧驻唱,心里就有点烦躁。”

  周六晚上,蔡镇鸿还是如期到了酒吧。“老子明天不上班了!”一上台,蔡镇鸿就直接吼了一句,接着他说他要创作一首歌,歌名就叫《明天不上班》。“本来第二天是要回到华阳工作的,但一想到就心烦,干脆不去了。”第二天,蔡镇鸿就把歌词和旋律构思出来了,第二个周五拿到酒吧演唱,“当时反响很热烈,酒吧里都沸腾了。”

  后续

  将继续创作 想出个人专辑

  当时小火了一下,蔡镇鸿没想到两年后,大家又开始了对这首歌进行追捧。对于现在如此热烈的反响,蔡镇鸿表示有些始料未及,“我当时就有预感这首歌会红,但红成这样还是出乎我的意料。”

  蔡镇鸿介绍,自己从高中开始爱上说唱和创作歌曲。“那时是高三自己写着玩,之前是觉得新鲜,后面慢慢就爱上了。”蔡镇鸿说,当时还为一个同学写了首歌,结果同学和歌都火了,“闲来无事时,就把自己看到的、想到的写下来。”

  2008年上大学后,蔡镇鸿决定从事说唱这个行当,“我希望做出点成绩来。”上了大学后,蔡镇鸿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来研究说唱,“刚开始就只是在网上发一些自己创作的歌曲,有时会上台演出,慢慢地圈子里知道有我这么一个人。”

  对于未来的打算,蔡镇鸿表示,自己没有明确的计划。“我在26岁之前没怎么去想赚钱,只是认真做说唱。”蔡镇鸿说,自己不在乎在说唱这条路上混出个什么样,“只是喜欢自由,过得开心,朝着一个好的方向发展就好。”下一步,蔡镇鸿准备推出自己的新专辑。

  [新闻观点]

  神曲唱出多少白领的辛酸泪

  文/张云荻

  在都市生活的上班族们,每天被各种压力所困扰。拥堵的交通、几十年的房贷、日益上涨的物价以及自己所背负的家人、老人、小孩等……一系列问题全都靠上班族们自己的来解决,说实话,压力实在太大了。而神曲《明天不上班》之所以会一炮而红,正是因为它唱出了广大上班族们的心声。人们通过歌曲,能找到现实生活中自己的影子,因而也就能跟作者一起产生共鸣。作为发泄压力的通道,这种轻松、诙谐的方式,我们何不妨细细品之。

  [微言大义]

  @CNU錦衣夜行:周一的早晨听实在解恨!PS:前提是能懂成都话……早安 。

  @kiki-淇:哈哈哈~一直觉得四川话好好玩~老子明天也不想上班啊!!!我也想各种耍啊。

  @Caroline猪儿乖乖丹猪儿:解压神曲,我快中毒了,我们四川话就是博大精深,直抒胸臆呀,(ps:老子明天不上班)。

  @人称徐半仙:这他妈是心底的呐喊呀,现实是要饿肚皮的,部上班吃毛啊@ 老子明天不上班,爽翻,巴适的板!老子明天不上班,想咋懒我就咋懒!老子明天不上班,不用见客户装孙子!明天不上班,可以活出一点真实

  [延伸阅读]

  神曲《明天不上班》歌词

  老子明天不上班

  爽翻巴适的板老子

  明天不上班想咋懒我就咋懒

  老子明天不上班

  不用见客户装孙子

  明天不上班可以活出一点真实

  老子明天不上班

  闹钟响也不用管

  最烦每天清早八晨听到

  闹钟在那喊

  睡都没有睡醒

  脑壳都是负的

  人是木的

  来到公交车站人多得爆

  看到就烦然后上车马上堵起

  车动都动不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