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控制跨国公司避税

2013年11月04日 07:48   来源:人民日报   加雷思·迈尔斯

  将合理避税和滥用避税规则区别开来十分重要。虽然滥用避税规则的行为有可能合法,但不可接受

  近期曝光的一些事件表明,对跨国公司来说,交税几乎从法律义务变成了自愿行为。

  迫于公众的愤怒,星巴克英国董事总经理克里斯·恩格斯科沃宣布,“无论业务是否盈利,都将在2013和2014年缴纳大量公司税”。英国首相卡梅伦留意到民众对企业逃避责任的愤怒情绪,认为“一些公司拒绝交税,破坏了民众的信任。”面对相似的民众情绪,法国总统承诺将与金融犯罪、贪污和资金不透明斗争到底。

  不断加速的企业国际化趋势与跨国资产转移,是大型企业避税的关键原因。管理国际税收的规定最早是为防止双重征税而制定的,如今跨国公司却利用这一规定把资产转移到税率最低的国家。跨国业务使不同子公司间资产转移变得更加容易,网络交易的兴起令交易脱离具体的实际地理位置,使跨国公司能更加灵活地分配业务。

  过去20年间,金融工具的使用前所未有地增长。如今,跨国公司可以设计财务状况,充分利用不同国家间的税务差异获益。只要有站在国际协定之外的避税天堂,就有乐于利用这些避风港的企业。

  最近,一些企业避税行为被曝光,包括了谷歌公司、星巴克咖啡和苹果公司等。美国参议院调查发现,过去3年,苹果公司海外收益额为740亿美元,只有2%用于纳税。苹果公司在美国缴纳的税率非常低,它与许多企业一样利用了爱尔兰的低税率进行避税。

  民众的愤怒情绪可以理解。但民众议论避税问题时忽略了重要一点,那就是公司税的征收基于利润,而非营业收入。谷歌公司在英国的180亿美元收入并没有代表其盈利水平。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以上企业的避税事例完全合法。这些企业为了减少交税采取了一些措施,但这些行为完全在目前的法律范围内。企业有义务尽最大可能为其股东减少纳税金额。

  那么,英、法等国怎样做才能增加税收呢?英国采取了单方面行动,近期实行的新的反避税规则仔细地将合理避税和滥用避税规则区别开来十分重要,虽然滥用避税规则的行为有可能合法,但不可接受。

  更可行的方法是修订国际税收协定和取缔避税天堂。今年,经合组织引进了旨在减少避税行为的计划。八国集团峰会也就避税天堂问题进行讨论,认为成员国需要改变现阶段企业跨国转移资产避税的规定。这一提议能否继续得到支持,部分取决于美国企业家们能否成功游说白宫拒绝该提议。

  这些提议能否减少避税现象?短期内,可能有成效。长期而言,税收体系需要深化改革,只有这样才能应对不断变化的国际环境。

  (作者为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经济学教授、税务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