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补税“服软”的启示

2014年11月28日 07:28   来源:红网   文/吴睿鸫

  当地时间11月25日,路透社称,因微软公司跨境逃税,中国已向微软补征了1.4亿美元的税款。北京时间11月23日,新华社以“避税与反避税:税务部门和跨国公司间的猫鼠博弈——从中国反避税第一大案说起”为题,披露了相关细节。(11月26日澎湃新闻网)

  这起被称作“中国反避税第一大案”,不仅让跨国巨无霸公司微软公司彻底“服软”了,也让我国国库多收了“三五斗”。这家美国公司的中国子公司补税及利息共计8.4亿元,按照企业目前销售规模测算,其未来每年将为中国增加税收1亿多元。

  一直以来,在利益最大化的驱动下,一些跨国公司违规避税手段可谓花样百出,不断出新,使出各种招数进行避税。而由于国内反避税税收收法律制度的缺失,以及征管不到位,让我国成为跨国公司的“避税天堂”。一项数据显示目,2008年美国通过反避税调查查补的税款高达1000亿美元,我国仅有7亿美元。

  好在我国在反避税领域,知耻而后勇。中国于2008年出台的企业所得税法前瞻性地建立起了比较先进的反避税法律框架;今年7月,经合组织通过了国际税务信息自动交换的完整版国际标准,预计2017年生效。8月,中国正式成为《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第56个签约方,至此G20成员国全部签署公约。刚刚闭幕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审议通过“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项目2014年成果——应对数字经济挑战、防止税收协定滥用、无形资产的转让定价和防止有害税收竞争等七项。通过一系列公共政策的制定,使反避税对税收的直接贡献从2005年的4.6亿元人民币上升至2013年的469亿元人民币,中国正在和全世界一道努力编织打击国际逃避税的“天罗地网”。此次微软公司应声落网,就是一个鲜活的成功案例。

  尽管我国在治理避税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其一,国内在反避税法规处罚力度上,相对疲软。譬如,美国税法规定,企业避税(所得税)净额达500万美元以上的,除如数追缴外,还将处以20%—40%的罚款。其二,反避税人才严重匮乏。就各国税务局总部看过,目前专门负责反避税磋商的,美国有120人、日本有41人、韩国有25人,而我国税务总局只有6人。而且,这6人不仅负责对外磋商,还要负责全国转让定价案件的管理、法规的拟定等等。在美国11万联邦税务人员中,数百人专门从事反避税工作。同时,美国还拥有一支精干的税务警察队伍,把避税当成偷税一样来严厉打击。

  因此,中国要做好跨国企业避税工作,需要补齐两个“短板”。首先,制定税收法律法规,譬如,《中国海外反避税法》、《外国账户税收遵从法》等,制度严厉的处罚制度,修补避税法律上的“漏洞”,从而杜绝税收上的“管涌”;其次是,借鉴国外先进做法,不妨像美国一样,大力培养反避税人才,包括高等院校,设立反避税专业;成立一支专门的反避税税务警察队伍,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等等。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