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外包教室黑板报” 能否包办未来?

2013年10月31日 08:49   来源:西安晚报   斯涵涵

  贵阳市一小学,黑板报由各班级学生轮流做。一些一年级学生家长,请来广告公司设计制作。这些家长称,实在太难了,他们大人都搞不定,更不用说一年级的小朋友;但老师称,不要低估孩子的能力,给他们成长空间。(10月30日《贵阳晚报》)

  想到笔者小时候,学校的黑板报是同学们大显身手的好地方,谁的字写得好,谁的画画得好,哪个班的整体设计好看都是大家评头论足的地方,而受到赞扬的无不高兴,其他同学也在暗自鼓劲,争取下次荣登榜首,黑板报是学生时代的一种温馨的记忆。

  没料到,时移世易,一块小小的黑板报现在居然成为了包袱,还要请广告公司来设计制作完成。在这些家长们眼中,一年级的小朋友年龄太小,能力有限,根本不可能按照学校的要求制作黑板报,请广告公司代劳,孩子轻松家长也能省心。

  外包黑板报是家长过度包办的写照。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到帮孩子背书包做作业,家长们唯恐自己照护不周,以至于很多地方小学生入学,教导一些生活常识,比如如何系鞋带、吃饭、解手成为开学第一课。当孩子们习惯于依赖,疏于动手,一块生动的黑板报自然不堪重负了。

  “外包黑板报”违背了学校让孩子制作黑板报的初衷,事实上,孩子的创造力是无限的,只是在大人们无微不至的庇护下,在看似温柔实则蛮横的决断下,学生自由创作的能力,美好的想象力以及必不可少的动手尝试都被剥夺殆尽。

  一块黑板报看似小事,其负面影响不容小觑。俗谚有云,三岁看大,五岁看老。就是提醒人们,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一个人未来一切的基础,从小就应该注意思维能力、协调能力和良好个性的培养。专家提醒,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切勿包办一切。

  我们现在常看到一些孩子不屑劳作,不懂感恩,自私冷漠,甚至虐待老人,稍有不顺,就冲动发泄,走向极端。每每类似新闻见诸报端时,我们家长可曾扪心自问,在幼儿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包办了一切,然而在他们脱离父母走向社会时,我们能否包办得了他们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