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的黑板报岂能让广告公司代劳?

2013年10月31日 13:25   来源:光明网   前溪

  贵阳市观山湖区一小学,黑板报由各班级学生轮流做。一些一年级学生家长,请来广告公司设计制作。这些家长称,实在太难了,他们大人都搞不定,更不用说一年级的小朋友;但老师称,不要低估孩子的能力,给他们成长空间。(10月30日《贵阳晚报 》)

  学校的黑板报交给小学一年级小朋友出,而且黑板报的内容繁多,需要做争星栏、荣誉栏、读书角、卫生角等,这对于小学生来说,的确是有些难度。而一些家长为了怕麻烦,竟然提出请广告公司代劳。而请广告公司代劳出黑板报的竟然不是个别。不过,广告公司出的黑板报与学生何干?

  让小学生出黑板报,其目的是锻炼学生的能力。看似对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有难度的黑板报,只要能够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他们的想象力,他们的动手能力,可能完全超出我们的想象。但让广告公司代劳,却完全是剥夺了学生的锻炼机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学生的懒性,以为什么都可以让别人代劳。家长的这种“代劳思维”并不只是体现在请广告公司为孩子出黑板报上,有些家长遇到孩子值日,他们也要亲自上阵,帮助孩子打扫教室。至于在家时,更是事无巨细,都帮助孩子做好了。孩子在家里变得“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生活自理能力一点都没有。要么整天只知道读书,要么是只捧着手机,只知道上网。久而久之,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没有得到提高,对生活的适应能力也很弱,这样的孩子长大之后,是相当危险的。

  诚然,学校的黑板报交给一年级小学生,是有难度的。或许一些家长参与,也发现很难,而一些家长更是很忙,没有时间帮助孩子弄。其实,家长再闲,也只能在旁边帮忙,或是帮助出主意,而不是代劳。如果家长代劳,这与请广告公司没有本质区别,也是一种越俎代庖的行为。

  教育需要等待,更需要耐心。或许孩子第一次出黑板报,弄不出什么花样来。但他们在出黑板报的过程中,会享受到一种快乐,而且同学之间共同完成任务,会加深同学之间的情谊,这种快乐,不是其它东西所能够代替的。这也是他们成长中的记忆,不能被广告公司给剥夺了。

  当然,学校对学生出黑板报,也不能放任不管,对于家长请广告公司的,要及时阻止。同时,要宽容学生不成熟,哪怕是出得很“丑”的黑报板,提倡自力更生。唯有学校多从激励的角度激发学生的动手积极性,才能打消家长的荒唐行为。

  学校的黑板报,最需要的是学生用他们用自己的双手装点校园,那样才有亲切感。广告公司出的黑板报再美,也与学生离得很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