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创意别做东施效颦

2013年10月14日 09:47   来源:荆楚网   李昌洪

  近日,兰州市安宁区某高校门口的BRT公交站点出现一条令人唏嘘的“道歉广告”, 红底白字“刘羽萌,我错啦”的豁然挂在BRT墙身,底牌还留有“如果你原谅我,15号正午在留学生公寓见”的字样。引得过路人纷纷围观拍照,市民大多以为是90后大学生情侣的恶作剧,仔细一看原来是“神广告”,众说纷纭道“创意吓人” 。该广告公司业务人员也证实,此“道歉广告”非大学生恶作剧,而是一种创意广告。(中新网 10月12日)

  这则广告贴在高校集中区,很容易让人想到的是大学生情侣吵架后,男生挂给女生道歉的。对于吸引眼球来说的确做到了,但广告起到的宣传效应却收效甚微,受访人都称15号不会去牌子上所说的留学生公寓,认为“这种事情挺无聊的,看看一乐就行了”。

  对于此类悬念式广告在国际和国内都有过很多经典的创意,在上世纪50年代某日,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诞辰,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主要干道上竖立着彩色标牌:“欢迎您,尊贵的法国客人!美法友谊令人心醉!”一时间白宫周围人山人海,满心期待这位贵客的出场。然而最后光临华盛顿的法国“特使”竟是两桶法国白兰地!如此声势使得法国白兰地昂首阔步地迈进了美国市场。由此可见此类广告的“威力“不同小可,自然也使得不少广告广告公司跟风而上。

  然后悬念式广告做为一种充分利用人们好奇心理来无限放大广告效果的宣传模式,广告公司追求最小投入,创造最大广告效益,无可厚非。但如果只是一味追求放大效果,为了悬念为制造悬念,不仅容易误入歧途甚至走火入魔,策划出一些品味低下、哗众取宠的“低级“广告不能给人留下好印象,又何谈吸引顾客去购买它宣传的产品呢?

  广告创意本是人生阅历和文化积累的另一种综合展现,没有本身的自我沉淀很难策划出出众的广告创意来,于是很多广告广告公司另辟蹊径对照一些优秀的广告创意“依葫芦画瓢”,不管展现形式适不适合、文化背景有无差异,拿来用了就是。广告公司这种不负责任行为不仅损害了赞助商的利益,更是对公众、对社会的严重不负责。希望以后我们的广告创意多一点原创、多接点地气,少闹一点东施效颦的笑话。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