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万亿账本背后三本亏损账更值得关注

2013年10月17日 07:26   来源:红网   吴睿鸫

  今年,迎来《旅游法》实施后首个大考的旅游业,交出了一组靓丽的数字。全国假日办发布的《2013年国庆假期假日旅游统计报告》显示,今年国庆假期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4.28亿人次,比2012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期增长0.7%,实现旅游收入2233亿元,比2012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期增长6.1%.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7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7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6%。(10月15日人民网)

  每逢黄金周过后,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各级地方政府,都在认真地盘点着黄金周的成绩单。从今年十一黄金周来看,全国旅游收入与拉动消费总额,两项相加,有一万亿元的进账,再创下历史新高。

  “假日经济”极大推动了国内旅游地区的经济发展,尤其是一张张的成绩单,不仅数字异常庞大,听起来非常动人,而且也给国内消费市场,犹如打了一支兴奋剂,引导消费功不可没。可是,倘若只注重经济效益,片面引导旅游消费,照现在的情势发展下去的话,我们损失恐怕就是不能单单以金钱来衡量了。

  我觉得,对于今年黄金周而言,不能只看到白花花的银子,还应做一番盈亏分析。首先,生态账本是亏损的。黄金周期间,故宫、长城、黄山、华山,这些世界级物质文化遗产景点,人挨着人,脚跟着脚,大家像江海中的潮水茫然地向前奔流,部分景区游客日访问量超过最佳接待量数倍甚至十倍。譬如,四川九寨沟景区人太多,致道路瘫痪,4000余游客滞留山上,“上不去下不来,受罪!”。火爆的不仅是九寨沟,假日还有“10万游客进泰山,8万好汉登长城,18万人入故宫,23万人游中山陵”。假期期间,热门景区垃圾更是出现几何级暴增,北京八达岭长城景区累计游客人数达35.66万人,6天时间,共产生垃圾共计109吨。

  其次,交通账本是亏损。今年黄金周给人们最深的印象和往年没有变化——拥堵,黄金周期间,不对小客车收费的高速公路仍堵得厉害,平时两个小时的路程,如今堵上五六个小时还不到目的地。有网友调侃,“国庆最浪漫的事,就是在高速公路看堵车,看高速公路变‘龟速公路’,再成免费停车场。”不少网友还晒出照看:“高速停车场”上,有遛狗的、打扑克的、跳绳的,而更多的人在望眼欲穿。

  第三,文明账本也是亏损的。尽管新《旅游法》对游客文明行为做出了规定,各景点和旅行社也都加强了对旅游文明的提示和监督,但不文明的现象仍然突出。譬如,在黄山,有游客折树枝当拐杖的,有乱扔垃圾的,尤其是随意吸烟的较多,秋干防火,景区内有135位防火队员分布在不同路段,每人负责大约2公里,遇到不在指定区域内吸烟的就上前劝阻。

  清华大学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研究1985至2012年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居民消费水平及国内旅游业收入情况,表明黄金周并未明显拉动国内旅游收入。因为,稍有经济常识的人都知道,旅游收入的增加仅仅是旅游消费比较集中,是一种时间上的转移,对全年旅游收入增加并无实质性贡献。倘若长假期间,集中消费了,肯定会在假期后少花钱,以求收支上的总体平衡。而且,黄金周的漂亮数据还建立在物价普涨的基础之上。每逢黄金周,无论是景点门票,还是一些商品大都缺斤短两,质次价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