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声:推动伊核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3年10月15日 07:23   来源:人民日报   钟声

  美伊双方需摆脱受自身中东战略利益的牵制,多从中东问题对世界和平影响的高度考虑,才有可能找到符合各方利益的路线图

  15日至16日,伊朗与美英法俄中德六国将就伊朗核问题在日内瓦举行新一轮会谈。这是自伊朗总统鲁哈尼今年8月就任以来举行的首次谈判。最近一段时间,美伊关系出现松动,双方展开了一系列积极接触,伊朗核问题出现转机,人们对此轮会谈抱有一定期待。

  如何将美伊“破冰”之举转化为和平解决伊核问题的良好开端,是此轮对话会面对的重要任务。对话前夕,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对伊朗的外交窗口正在打开;伊朗议会议长拉里贾尼则表示,德黑兰积极看待此轮谈判。

  从伊核问题的历史看,对话要想取得积极成效,各方一方面需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取得扎实成果,扩大正面效应;另一方面需要切实尊重彼此关切,照顾到对方国内运作的政治氛围,避免得陇望蜀,要价过高。

  和平解决伊核问题仍面临巨大困难,消除伊朗与西方的敌对情绪,逐步建立互信需要时间。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以来,美伊两国一直处在事实上的“冷战”状态。正如一位中东学者所指出,华盛顿与德黑兰政治体系中存在广泛的敌对关系,因此双方政治人物都无需为朝对方说狠话负责,而如果谁一旦说了对方的好话,却很有可能要为之付出代价。

  无论西方如何渲染,甚至“鼓励”鲁哈尼政府的温和保守派色彩,但要让伊朗很快就按照西方的要求达标,是不切实际的。在维护伊朗核权利的问题上,鲁哈尼不会轻易让步。加之伊朗新政府正式运作才刚过两个月,尚处于国内政治的磨合期,各方对谈判保持耐心实属必要。

  伊朗核问题是美伊双方冲突的焦点,但背后却隐藏着更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双方如何看待对方在中东地区的存在,双方如何处理与以色列的关系,以及整个中东地区的安全架构如何建设等等。

  与此同时,伊朗核问题又不只是一个美伊之间的问题。伊朗核问题与叙利亚问题有一定联动性,也与中东地区的很多问题相关,可以说是事关中东和平的大事。

  随着中东两大热点——伊朗核问题与叙利亚问题都现缓和势头,多渠道推动中东和平呈现新机会。美伊双方需摆脱受自身中东战略利益的牵制,多从中东问题对世界和平影响的高度考虑,才有可能找到符合各方利益的路线图。在事关地区安全稳定和世界和平的重大问题上,为一己之私而较劲是不负责任的。事实早已表明,美国寄希望于依靠单边制裁“压垮”伊朗,非但无助于推进谈判,反而会激起火花,让局势变得更难控制。

  美国卡内基基金会专家卡里姆·萨贾德普尔指出,美伊之间过去35年有很多实现突破的希望,但是它们都没有修成正果。奥巴马上台之初,曾经寻求与伊朗展开接触,但是这种意愿很快就消失殆尽。像这样错失和平解决伊核问题有利时机的经验教训必须记取。

  在伊核问题上,中国一贯采取客观、公正和负责任的立场,积极劝和促谈。未来,中国将继续与各方加强沟通协调,为伊核问题的和平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