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泡妞秘籍”作辩题辩出了啥

2013年09月29日 10:36   来源:荆楚网   陈春连

  追女生是“单刀直入”好还是“迂回战术”高?华中科技大学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演讲与辩论协会将“泡妞秘籍”作为辩题公开激辩,不料此辩题又在场外引发师生热议。(9月27日中国新闻网)

  说起武汉高校的辩论赛,不让人由地想起2010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选拔赛决赛“最佳辩手”陈铭,他的唇枪舌战相信早已征服了许多人,成为心目中的榜样。武汉高校的辩论赛每年都有看点,辩手的辩论口才也是令钦佩不已,许多辩手如今已成了名人。辩论场其实就是一个战场,在这里,辩手之间有输赢,但受益更大的恐怕是听众们,因为辩手们一来二去唇枪舌战足以凝聚焦点,启发人们的思维,引发对观点的大讨论。

  作为一个辩论赛的辩题,其选择应该紧贴现实背景,还应具有正确公共社会价值观的引导作用。本消息中的辩题虽然贴近现实,但却是私人性质的话题。虽说谈恋爱是一个人特定阶段的权利,也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经历。在现实社会大龄剩男剩女日益增多的背景下,恋爱战术也被人戏称为“生存必备良方”。恋爱可以谈,也要谈,但没有必要形成辩题大谈特谈,拿到台面上来谈技巧似乎也违背了恋爱本身要求的感情自然流露。另外,每个人的个性喜好不同,并不能一概而论地说是“单刀直入”好,还是“迂回战术”好。即使此次辩论真的分出个输赢了,那也只能是辩手的辩说口才强弱,绝不是正反双方论点成立与否。这样的辩论最多只能充当饭后谈资,博众人一笑罢了。

  诸如此类的话题就应该是“卧谈会”的主要内容,正因为恋爱的不可捉摸性和发展的不可预见性是才让人着迷和感觉美好。“卧谈”这样宽松相对密闭的环境更加适合谈论此种隐私性的话题。

  诚然,追女生需要花心思,但过度强调“战术”的外因作用是一种不正确的引导。最重要的应该是发自内心的情感传递,只有建立在深入了解,用心对待基础上的情感流露,才能让两个陌生人相识、相恋,并相守一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