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理财产品

2013年09月16日 08:28   来源:人民日报   马梅若

  由于具有较高的预期收益率,结构性理财产品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然而其实际收益表现有不少难达预期。在理财产品收益排名中,实际年化收益率排在前列与垫底的往往都是结构性理财产品。

  什么是结构性理财产品?

  大多数结构性产品的投资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流向债券等低风险产品,以获取稳健收益,另一部分则与境外的利率、汇率、商品(黄金、石油等)、股票、基金、信用等挂钩。产品的收益水平取决于所挂钩资产的表现,其风险也来源于所挂钩资产价格的变化。

  由于收益结构设计复杂,产品的实际收益波动幅度往往较大,其最高预期收益率一般比稳健型理财产品收益高,而最低预期收益率则比稳健型低,其对应的风险波动幅度也相对较大。

  如何规避结构性理财产品风险?专家建议,投资者首先要认识到产品的最高预期收益率并不代表最终的真实收益率。在高收益的背后,投资者要了解目标理财产品的收益结构,关注标的资产的信用等级,由此预估风险。

  其次,投资者要判断所挂钩资产价格的未来变化趋势,对不同的挂钩市场和投资方向进行预判,同时要关注产品的收益结构设计。在此基础上,结合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理性选择。比如预期黄金市场大涨的投资者,可以直接投资黄金市场,而不是投资结构性产品。但如果投资者预期市场会上涨,但是幅度不大,同时又不想承担任何下跌风险,可以选择结构性理财产品,通过结构性设计,化解可能出现的风险。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