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火灿:煤炭价格连续下跌 “救煤市”别急功近利

2013年08月30日 09:34   来源:经济日报   

  要改变煤炭产业面临的不利局面,关键在于从根本上扭转煤炭产业供需失衡状态,要把“解近忧”和“谋长远”相结合,把稳增长与促升级相贯通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前煤炭市场有所好转。不过新一期(8月21日至27日)环渤海5500大卡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报收546元/吨,比前一报告周期下降了7元/吨。

  在煤炭价格连续下跌、企业经营困难加大之下,煤炭产业成了一些产煤省区持续出台政策的帮助对象。继山西省出台支持煤炭发展的“双20条”政策后,陕西、内蒙古等地也在积极酝酿,准备出台政策措施,帮助煤炭企业应对市场不利局面。

  一种观点认为,在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出台政策措施是政府干预和调节产业发展的应有之义。但也有不少人对政府“救市”行为提出质疑和指责。批评者认为,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出手“救市”应慎之又慎,有时非但不能帮助企业摆脱困局,更会使煤炭产业失去加快结构调整的良机。

  近期在一些地方出台支持煤炭产业措施等政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煤炭需求偏移指数有所回升,市场状况呈现好转迹象。但这种短暂的好转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产业面临的根本问题。而且以政策措施为主的“有形之手”,本身又具有无法回避的局限性,因此,煤炭产业显然不能对政策措施寄望过高。

  当前我国煤炭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缺乏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市场动力。经过“黄金十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煤炭产业供给能力迅速提升,煤炭产能在最近一两年间开始集中释放。而与此同时,宏观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煤炭需求开始出现萎缩。行业周期和宏观经济周期的不匹配造成这一“增”一“减”,加之进口煤的冲击,导致国内煤炭市场供求关系明显失衡,煤炭价格一路下挫,企业利润持续下降,全行业进入寒冬期。

  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煤炭产业仍将面临市场供需总量宽松、结构性过剩的态势。全行业库存维持高位,价格下行压力较大,去产能、去库存的任务繁重。解决上述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把市场的问题尽可能交给市场来解决。从这个意义上说,要改变煤炭产业面临的不利局面,关键在于从根本上扭转煤炭产业供需失衡状态。这就要求煤炭企业必须充分依靠市场机制,积极主动地按照市场规律办事,科学合理地组织生产;也要求煤炭企业苦练内功、抓好管理、控制成本、促进销售,确保企业在逆境中能生存。

  当然,强调用市场的办法解决问题,并不意味着否定政府应该和可以有所作为,而是在动用“有形之手”时,不能目光短浅、急功近利,只顾当前利益而放弃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的有利时机,应该把“解近忧”和“谋长远”相结合,把稳增长与促升级相贯通。

  从这个层面看,相关地方政府不妨把更多精力放在诸如鼓励推进煤电联营,改变煤企和电企长期存在的互相扯皮、“看不惯对方过好日子”的问题上;放在加快推进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上;放在清费正税、减轻企业负担上。此外,还应鼓励清洁高效就近利用煤炭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煤化工,促进煤炭深加工利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