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少女深夜被父罚跪街头 羞辱还是教育?

2013年08月22日 14:36   来源:华龙网   李蕊

  16岁的少女真真(化名)贪玩,连续数日与同学出去玩耍至半夜才回家。爱女心切的父亲非常生气,让真真跪在屋门前公路边思过。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了正在罚跪的真真,并与真真的父亲就教育孩子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在民警的努力下,父女俩和好如初。(8月21日新华网)

  贪玩、犯错是孩子的天性,十六岁的真真连续数日与同学出去玩耍至半夜才回家,存在着诸多的安全隐患,作为家长严加管教并没有错,错就错在他采取了“深夜街头跪罚”这种极端的教育方式。“街头跪罚”这些年我们并不罕见,“跪罚”是羞辱,不是教育,这个大家都懂,可是为何一些家长依旧采取这种愚昧的教育方式来帮助孩子改正错误呢?显而易见,如何教育孩子依然是摆在所有家长面前的一道难题。

  自严格实行计划生育以来,独生子女在家庭中的地位便高人一等,家长对孩子的过度溺爱与纵容使他们失去了应得的家庭教育。性格急躁、嚣张跋扈、为所欲为、无法无天是他们的通病。其实孩子就像一棵树,要是小时候你没有将孩子捋直,那这孩子以后便会很难教育。很多家长就是因为从小对孩子娇生惯养,使孩子养成不良的行为习惯,等孩子渐渐成人,错误越犯越大时,才意识到如果再对孩子听之任之,必会亲手将孩子推向错误的深渊。而如果对正处于叛逆期的孩子大打出手定会适得其反,孩子打不得,骂不得,家长们愁肠寸断,不知所措。救子心切的他们便采用“罚跪”的方法来让孩子独自反省,熟不知,这一跪不但不能解“千愁”,反而会让孩子失去自尊,给孩子幼小的心灵留下阴影,家长的威信也会丧失殆尽。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

  其实,成功的家庭教育是从养成良好的习惯开始。家长应该把培养子女良好的行为习惯、生活习惯作为家庭教育的着力点。另外,教育孩子的核心不应仅局限于传授知识,培养孩子高尚的道德情操,教育孩子如何做人则更为重要。

  家庭教育是一门艺术,它不需要趾高气扬的皮鞭、冷漠无情的跪罚,而需要智慧的创新和情感的渗透。孩子是家长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为了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还请家长们尽快走出家庭教育的误区,理智的付出那无私的爱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