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市场经济更容易遵循经济规律

2013年08月07日 09:23   来源:人民日报   李义平

  人类经济发展史表明,如果人们遵循经济规律,行为符合经济规律的要求,经济就持续健康发展;如果违背经济规律,或迟或早必然遭到经济规律的惩罚。进一步观察还可以发现,遵循经济规律的程度与实行什么经济体制密切相关: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更容易遵循经济规律,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更可能违背经济规律。其原因就在于经济规律更容易与市场经济体制相协调,而不容易与计划经济体制相协调。

  从规律本身的特点来看,规律深藏在现象的背后,在无数偶然中展示着必然,在无序中潜藏着有序。所谓价值规律的“自发”作用,可谓一语中的。没有“自发”就没有价值规律的作用,去掉“自发”就阉割了价值规律最基本的东西。逻辑和历史都表明,人们一开始认识的只是事物的现象,常常只有在事后才能感觉到规律的存在,特别是在遭到规律惩罚的时候。

  从市场经济体制的特点来看,它为遵循经济规律提供了体制基础。市场经济体制通过“看不见的手”配置资源,就是通过市场价格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引导资源的流向。在市场经济中,分散的个体无力左右经济大势。分散个体的不能“支配”,使其只能顺应,只能在市场价格的诱导下,根据投入和产出的比较、各种要素价格的比较进行经济活动。这自然地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于是在冥冥之中符合了经济规律。在市场经济中,经济规律是强大的,是处于支配地位的。对此,马克思在《资本论》中生动地写道:“在交换者看来,他们本身的社会运动具有物的运动形式。不是他们控制这一运动,而是他们受这一运动控制……在私人劳动产品的偶然的不断变动的交换关系中,生产这些产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作为起调节作用的自然规律强制地为自己开辟道路,就像房屋倒在人的头上时重力定律强制地为自己开辟道路一样。”

  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行政力量居于支配地位,计划者的意志和强制无处不在。在市场经济中个体左右不了大局,只能作出自己的选择;在计划经济中计划者则强大到可以支配和控制一切,规律似乎可以被任意利用。然而,实践表明,计划者还是力不从心,因为计划者的知识和信息是有限的。在计划经济中,虽然人们也提出自觉利用价值规律,但从自觉利用到主观唯心主义仅有一步之遥。所谓自觉利用,就是把价值规律作为手段,就是人为地设定价格支持某个产业或抑制某个产业,达到某种设定的目的。这种做法从一开始就违背了价值规律,从而违背了最基本的经济规律。计划经济体制为知识有限者提供了支配一切的体制基础。从实践来看,正是这种事无巨细的支配,压制、扭曲了经济规律发挥作用的空间。自觉利用价值规律的结果却以违背价值规律而告终。计划经济体制被淘汰,就是因为它违背规律、效率低下。

  我国曾长期实行计划经济体制,目前正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由于路径依赖,计划经济的思维和行为仍然存在。有的人依然看不上市场的“自发”,试图取消市场机制“不好”的东西,频繁地对市场进行行政干预。然而,当把所谓的“无序”和“危机”去掉的时候,市场经济体制本身的活力和固有的有序也就不存在了。

  规律的力量是强大的,违背规律必然受到规律的惩罚。在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犬牙交错的特殊时期,人们看到了太多的“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现象,这实际上就是规律在起作用。如果遵循经济规律是我们发展经济的必然选择,那么就应当坚定不移地深化旨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