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景气指数亮红灯折射楼市泡沫风险大

2013年07月31日 08:01   来源:羊城晚报   余丰慧

  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28日发布中国土地市场指数(CLI)显示,经过一季度短暂调整后,地产市场重新进入景气运行区间,全国地产景气指数进入红灯过热状态。(7月29日新华网)

  二季度CLI中地指数回升至304点,仍处于绿色正常区间。但是,地产景气指数环比上升29.5%,同比上升11.4%,冲高至600点。上半年综合排名前15家重点房企竞得房地产用地2467.18公顷,同比增加37%;应支付土地出让价款1217亿元,平均购地成本5156元/平方米。特别是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不断创出“地王”和天价地。

  在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增大、房地产调控愈来愈严的情况下,地产市场逆势过热、一枝独秀,绝不是一个好现象,其背后折射出一些非常危险的信号。这说明资本市场的资金正加速流入房地产领域,继续急速吹大房地产泡沫风险。一个非常浅显的道理是,地产过热,地价攀升,“地王”频现,那么,最终必然推高房价。在目前以高房价为表现的巨大房地产泡沫下,地价无节制上涨继续推高房价,其实是在快速推高金融风险。一旦房地产泡沫破灭,那么,金融风险必然爆发。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粗略估计疑似进入房地产的两项资金高达22.28万亿元,其中房地产贷款余额13.56万亿元,信托资产规模8.73万亿元。一旦楼市发生风险,对整个社会经济金融的打击不可低估。因此,被地价推高的畸形高房价不但对民生造成空前影响,而且也正酝酿巨大金融风险。

  全国地产景气指数进入红灯过热状态,折射出在调控政策声声紧的情况下,特别是新国五条颁布后,房价竟然逆势上扬。这与一些地方政府大肆卖地、高价卖地紧密相连。而地方政府的GDP政绩,则是推高地价的第一驱动力。初步计算,上半年地产市场拉动GDP增长近2个百分点,对上半年GDP增长7.6%的贡献率高达26%。

  土地财政则是地方政府的又一大驱动力。在经济下行、企业普遍不景气的状况下,中央和地方两级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而与此同时,地方拼经济增长的政绩热情不减,加上一系列民生项目等米下锅,也加剧了地方政府通过大肆卖地筹集资金、弥补财政增速下降导致财力缺口的主观动机。

  更加令人吃惊的是信托融资的增速。来自信托业协会的一季度信托数据显示,一季度末信托公司全行业信托资产规模为8.73万亿元,同比增长64.72%,环比增长16.87%。其增速之快,额度之大,大大超出市场预期。而信托融资主要进入两个渠道: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其中大部分率先进入到土地市场。这样一来,地价岂能不高?土地市场岂能不火?房价岂能不高?房地产调控怎能有效?

  全国地产景气指数进入红灯过热状态再次警示,抑制高房价,必须率先控制高地价;打破房价上涨预期,一定要率先改变地价上涨预期。笔者再三强调,一定要卡住流动性这个总闸门,才能降服高地价,才能给土地市场降温,也才能降服高房价。

  审计署从本周开始再次对地方融资平台进行审计。笔者建议,在审计期间,应该立即叫停借助信托平台给地方融资的途径;立即叫停银行通过买入信托受益权返售产品行为,卡死银行同业资金绕道进入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的渠道。这样,不信地价不降,不信土地市场能够火下去。

  (作者是知名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