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市场经济的两只手

2013年07月29日 14:08   来源:南方日报   廖曙辉

  市场经济有两只手——市场之手和政府之手。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发挥市场这只手的作用,就是指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市场机制本身对经济运行具有自动调节作用,市场机制具有优胜劣汰的功效。发挥政府这只手的作用,就是指发挥政府在研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政策、保持经济总量平衡、促进重大结构优化、维护全国市场统一开放、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武汉市召开的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上,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深入调查研究的重大问题,其中第一个方面是“进一步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形成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要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作为下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取向,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第三个方面是“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水平,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为抓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初步建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得到越来越大的发挥。但是,主要由于政府职能转变还未完全到位,影响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的有效发挥。因此,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改革,是进一步发挥市场这只手的作用的前提,是当前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大举措。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明确提出,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国务院部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减少1/3以上。4月24日,国务院第一批取消71项行政审批事项;5月6日,再取消和下放61项行政审批事项;6月19日,第三批取消和下放32项行政审批事项;7月22日,第四批取消和下放了50项行政审批事项。

  我国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在宏观调控上如何运用宏观政策等政府之手方面,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但是,我国市场经济才初步建立,同时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宏观调控比市场机制复杂得多,世界上也没有固定的一成不变的模式,就连老牌的市场经济国家和地区也时为所困。因此,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改革中,如何落实政府管住、管好它应该管的事,既要落实放权的责任,也要落实监管的责任,两者齐头并进,既防止放不到位,又防止出现监管真空,走出“一放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死”的怪圈,既是更好发挥政府这只手的作用的前提,又是当前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内涵。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7月16日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强调:“要把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和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创新驱动,既稳当前、又利长远,一举多得,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7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公平税负,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研究确定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的措施;部署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这些举措显示着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和力求在市场经济中最有效地发挥市场之手和政府之手的两手合力。

  市场经济宏观调控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避免经济大起大落,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给市场以稳定预期,为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其“下限”就是稳增长、保就业,“上限”就是防范通货膨胀。在这种形势下,通过调整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财政资金,缓解财政收支矛盾,按照公平税负原则,从今年8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并抓紧研究相关长效机制。这将使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享受与个体工商户同样的税收政策,为超过600万户小微企业带来实惠,直接关系几千万人的就业和收入。这项宏观政策,从公平税负来看是促改革,从宏观调控来看是稳发展、调结构,将对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市场繁荣、不断扩大就业发挥着重要作用。促进贸易便利化的多项措施,既是针对当前我国经贸环境复杂严峻,进出口增速均明显放缓的情况所采取的宏观政策,又是适应市场国际化的外贸体制改革举措,将有利于增强企业竞争力,与稳增长目标一致。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开放铁路建设市场,优先建设中西部和贫困地区的铁路及相关设施,设立铁路发展基金、创新铁路债券、盘活铁路用地资源这些决定,将更大程度地发挥社会资本的投资作用,更大范围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从投融资体制看是促改革,从投资拉动看是稳增长。

  善用市场经济的两只手,是市场经济的永恒课题,常用常新,需要结合国情时势不断探索,不断提出和总结出科学的答案。

  作者系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