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义父亲”兑现承诺还助学金 网友:好样的!

2013年07月15日 09:38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导读]两年前,南京一位名叫高强的单身父亲,为了供女儿上大学,通过某媒体的助学活动,接受了一位爱心读者1万元的资助。他当时表示,这笔钱是借的,等有钱了一定会还。前不久,他又给媒体打来电话,寻找当年的好心人,说要兑现自己的承诺。本周三,在媒体的牵线之下,这位“信义父亲”找到了当年资助他女儿的热心人、南京江宁的企业家吴建国,并还了对方1万元的助学金。

“信义父亲”高强

  [新闻解读]

  “信义父亲”何以诠释诚信无价?

  文/醉江南

  “信义父亲”执意还款的举动,不仅让当年奉献爱心的企业家吴建国深受感动,也让很多网友击节赞赏。高强在两年前寻求资助时,有7位热心读者想直接资助他女儿的学费,但都被他婉拒了,他只想暂时通过《现代快报》的助学活动借一笔钱救急。其实,高强一家的经济条件一直都不太好,如今处于失业状态的他,原本可以不用还这笔助学款——事实上,“借款”的爱心企业家也从来没想要高强还钱。但是,这位“信义父亲”一直都记得自己当初的承诺,“还了这笔钱,我就没有任何心理负担了”。这是何等难能可贵的诚信,又是何等的深明大义。朴朴素素的草根平民,朴朴素素的举动,却牵挂了无数读者的心,真理原来是这样的平凡,这样的朴素,却又这样的伟大和高尚。

  诚信,一向是中华民族的优秀道德传统。在人与人之间,“诚信”二字超然于各种物质利益,自古使然。要做到这一点,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不易,尤其在当下的现实中更不易。孔子在《论语》“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说的是一个人如果不讲信用,不知他怎么可以做人;一个社会也是这样,如果每一个人许下的诺言,都达到了社会道义约定的诚信准则要求,那么,所有人的诺言和愿望就都可以实现,人与人之间将变得坦诚而纯洁,社会的关系就会变得有序而更加值得依靠。毋庸置疑,经济发展了,社会进步了,人伦关系也复杂了。虽然,现代的一些人被物质利益蒙蔽了眼睛,短视,唯利是图,唯利是求,轻弃信义。但是,社会的主流价值观,社会的主流意识,仍是恪守诚信,许多动人的故事屡出不鲜。南京的“信义父亲”就是一例。

  “信义爸爸”还学费:爱的互动最美

  文/伍里川

  当爱心如水流入他人的荒地时,“爱心事件”还不应该结束。待荒地复苏,并且用同样的真情“反射”过来时,我们会进入真正的爱相随:爱的流动不是单向的行为,它是四面八方的互动。

  信义,是把爱托起的源动力。它是对社会上背信弃义、唯利是图风气的直击,也是对坚守善念者的坚强回应。

  爱心活动,不是为送爱心而送爱心,而是希望通过爱心的交融、道义的互通,“柔软”地解决社会存在的问题,包括个体的苦痛。把爱心输送出去,只是打通了全程道路的一段,得到反馈、产生共鸣、聚合更大能量,才能说完成全部的任务。

  实际上,爱心人士的所有努力并非只是为了索要一声“谢谢”,而是希望爱的传递永远没有空当,爱心永远不会落地。

  [新闻观察]

  “信义”人物屡见报端折射什么问题?

  文/醉江南

  “信义兄弟”感动了全国,今“信义父亲”也让国人动容。当然,“信义父亲”、“信义兄弟”“信义姐夫”的层出不穷,让人顿觉温暖。可即便如此,我们也该看到,当“信义”屡屡被浓墨重彩地报道之时,正说明现实生活中存在着信义的缺失。社会正处在转型期,我们与其慨叹社会诚信的缺失,忧心忡忡,不如去主动地认知社会诚信的潜质。

  在大力弘扬南京“信义父亲”的同时,我们应看到,现实生活中正是当前一部分公民的社会责任心普遍走弱,才使信义夫妻凸显出了人格的光辉。每年临近年尾便会甚嚣尘上的“欠薪白条”多少次让人“哀民生之多艰”,而近来发生在河北、四川等地的农民工讨薪下跪事件,几度让围观的人们内心纠结。那些无良的老板,看起来他们的危害仅限于拖欠的人民币的数字,其实他们导演的一幕幕闹剧腐蚀了诚信的墙基,矮化了全民道德的水准。

  [微言大义]

  @阳光心态今又是:好样的!

  @吉奔奔: 我们在欣慰的同时,也时时被感动包围。"信义父亲"高强和爱心企业家吴建国的故事,更让我们觉得世界是如此美好。

  @天涯威客:爱心与诚心的邂逅。

  @北海边---偶是邮政传媒达人:言必信,信必果。正能量,值得发扬!

  @北京凯浩律师事务所:社会太需要这样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