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挣钱偿还父母生前欠债 诚信少年诠释人性的美好

2015年12月22日 10:55   来源:千龙网   李泽杰

  人无信不立,在现代社会更应如此。17岁少年的信义之举令人感动,更让人坚信传统美德诚信的无限魅力。

  2009年的秋天,在49天的时间里叶石云的父母相继去世。11岁的叶石云从此开始了为期六年替父母还债的信义之旅。在这六年的时间里,叶石云主动寻债主,并通过捡废品、做来料加工和打工,独自挣钱偿还父母生前留下的3万元欠债。

  11岁的孩子,本应天真烂漫、无忧无虑,失去双亲已是沉重打击,但是常常精神恍惚的叶石云却将替父还债的念头一直挂在心里。当叶石云把钱送到债主家里时,所有人都拒绝:“你还小,以后再还没关系。”如今,父亲欠乡亲们的钱还清了。但他知道,还有一些债,好心人不忍说。也许,有些债叶石云永远也还不清。村民的善良和叶云石的坚强勇敢让人性的美好熠熠生辉。

  在急功近利的现代社会,失信的行为比比皆是。虚假的宣传、食品的安全问题,在过分追求物质的人的手里,失信行为不断发酵。然而,这些并不能影响诚信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一群朴素的人和孤儿叶石云演绎的“信义故事”,让我们对这个青年人肃然起敬。可能现在的叶石云在物质上一贫如洗,但是他在精神上远比那些失信的人富有许多。

  结合目前的社会环境,公众对于诚信的要求越来越高,失信者寸步难行必将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失信者必然会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诚信之人也必定会因精神的富足为自己赢来应有的回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