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查团只能从窗户缝里看?

2013年07月12日 07:03   来源:红网   毕文章

  7月9日,由省人大常委会会员、环资工委副主任李建伟带队的“中原环保世纪行”督察采访团赶赴平顶山督察环境违法企业整治情况,谁知迎接他们的却是一把把“铁将军”。(7月11日《大河报》)

  环保部长调侃中国环保部与美国的国土安全部、俄罗斯的民族宗教部、中国台湾的“外交部”,并列为世界“四大尴尬部门”。诚哉斯言,果真如此。

  “中原环保世纪行”督察采访团想要看看污水处理设备,人家竟然说“开不了门,你们从窗户缝里看吧。”我提请大家注意,这是“中原环保世纪行”督察采访团驾到,人家才让他们从窗户缝里看一看,要是当地的环保部门人员去检查的话,还不得吃“闭门羹”吗?

  来自省环保厅的报告显示,叶县两个产业集聚区最近上马的26家企业中,有13家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照理说,省环保厅对这样的违法企业应该坚决取缔,可是,事实并非如此。来自省环保厅的消息显示,该厅已经对平顶山市政府发函,要求尽快解决叶县产业集聚区的环境违法问题。试问,这不是与虎谋皮吗?地方政府为了政绩,肯定会把省环保厅的要求当成耳旁风的,省环保厅算哪路神仙?又管不着地方官员的“乌纱帽”,为何要听他们瞎吆喝呢?这就是中国环保部门尴尬地位的真实写照。

  在我看来,要改变环保部门尴尬的局面,环保部必须硬气起来,应该尽快出台环保细则,对地方政府的党政主要领导实行“一票否决权”,完不成环保任务就摘掉他们的乌纱帽。必须尽快改变地方环保部门实行双重领导、以地方为主的管理模式,让基层的环保局长能够“站得住”、“顶得住”,“不趴下”。如今,环保局长的“乌纱帽“攥在地方主要领导的手里,环保部长怕念紧箍咒,怎敢和主要领导叫板呢?由是观之,不改变基层环保部门现有的管理格局,环保局长只能是“软柿子”,根本就不可能有所作为,环保事业的前途堪忧。我是酱菜炒肉——有言(盐)在先,勿谓言之不预也。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