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不是滞销农产品永远的救命毫毛

2013年07月12日 07:09   来源:红网   张军瑜

  近来,一条求助微博在网上被包括《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在内的许多官方微博转发,引起许多媒体的关注。

  原微博是这样:“@2013香瓜来了:寻求帮助:巨鹿县西郭城镇柳洼村种植200亩久红瑞甜瓜,亩产6000斤,各类瓜果频繁上市导致村内种植户甜瓜无销路滞销,几日内甜瓜必须采摘,特寻求爱心企业帮助解困全村老百姓敬盼!”

  收到这条求助的微博,当地媒体《牛城晚报》记者前去采访,当地知名企业家乐园集团表示,将去实地查看,尽量帮助村民们一把。

  又是一件经济农产品滞销,然后当事人求助网络和媒体的事情。这不仅让人想起2012年在网络上产生了一定影响力的“太空椒滞销”事件。事情性质都差不多,同样是发生在巨鹿县,通过微博的呼吁,日产万斤的滞销太空椒,被爱心企业“包圆儿”,心急如焚的当地菜农也解了燃眉之急。

  不同的是,这次滞销的是甜瓜。如果按照正常的发展,既然媒体已经介入和关注,这200亩甜瓜的销路当不成问题。只不过即便这200亩甜瓜的销路问题解决了,我们依然开心不起来。因为上次是太空椒,这次是甜瓜,那么下次呢?下次是什么?黄瓜、白菜、苹果、大蒜等等等等都有可能通过微博求助的相同形式,冒出来,告诉你我们这里多多少亩地的什么卖不出去了,眼看着就要烂在地里了,爱心企业们赶紧来买吧!如果事情这么简单,那么以后我们也不用琢磨市场了,种下去就行,卖不出去了,微博上一呼吁不就得了?

  可是人的爱心是经不起相同事件的连番冲击的,类似事情多了,大家也就麻木了,即便是再有爱心的企业也不可能次次都去充当救火队员。当有一天,我们发现微博的呼吁、媒体的关注也解决不了滞销经济农产品销路问题的时候,我们的又拿什么来拯救那些眼看就要烂在地里的太空椒、甜瓜们?

  这些滞销的经济农产品往往是有组织地大规模种植。这种情况一般是,看到别的地儿种这些发财了,然后当地的村委会或者是乡政府,或者是其它当地机构,甚至是个人,就组织大家一起来种植。可是市场瞬息万变,等你来年或者是几年后开始收获的时候,市场已经不是当时的那个市场,价格爆跌,甚至是无人为津,都是常有的事情。幸运的,就会在网上发发求助微博,事情得到解决,辛苦的投入和汗水,还不至于被市场无情地化为乌有。

  有人说可以组织农业合作社。事实上,好多类似的经济农产品滞销事件,背后都有农业合作社的影子。农业合作社在引导农民大规模市场化种植方面,的确起到了不少作用。但事情往往会是双刃剑,农业合作社组织者的市场眼光一旦失误,最后除了求助微博,也不见得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另一方面,类似于太空椒、甜瓜这类农产品的大规模种植,已经是一种严格的市场行为,必须遵循市场规律办事。事实上,微博救助这种行为本身也是在以爱心道德去干预市场,严格来说,也是对市场自我调节能力的一种破坏。

  微博不会永远是滞销农产品的救命毫毛。即便是救命毫毛,也只有三根,三根用完,我们又拿什么来拯救你?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