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购得一饼假茶,茶叶市场乱象待解

2013年07月12日 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某茶叶网站花5万元购得的一普洱老茶茶饼,却被不少业内人士鉴定为仿品,引来了众多茶友担忧:“专业网站都无法辨别真假,消费者又如何买放心茶?”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缺乏权威的行业专家与严格的认证标准,消费者维权很困难。

  【微评】 近些年,从专业茶友圈到普通消费者市场,频频曝出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等乱象,却鲜见权威的鉴定结果与起作用的惩处。那么,茶叶真假究竟谁说了算?市场乱象究竟谁来管?茶叶市场乱象的根源一方面在于中国茶产业“散小乱弱”,小茶企为了生存难免以次充好、以旧掺新。另一方面,混乱的行业标准让消费者难以判断茶叶是否质价相符,有的经销商趁机投机,使茶价更加扑朔迷离。解决之道在于提高茶产业的集中度,建立标准化的生产模式,同时通过大企业来整合市场、规范标准,打造有影响力的茶叶品牌,让消费者以品牌选茶。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