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 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

2013年07月09日 06: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人民日报》刊文《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几点认识》。文章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我们党长期探索的伟大理论创造”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独特的理论品格”,再到“中国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新内涵”,深刻阐述了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科学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在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进程中创立和发展起来的,它的每一步进程,都透射出与时俱进的鲜明特征,充分体现着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改革开放30多年成功实践的理论结晶,也凝结着改革开放前30年我们党实践探索的心血和成果,还凝结着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奋发图强的不懈努力和奋斗历程。更重要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凝结着500年来人类对社会主义的孜孜追寻和执着探求。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可以说是一部气势恢宏、跌宕起伏的交响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这部交响乐的重要乐章,传承了社会主义的科学思想真谛,汲取了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并结合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进行了新的创造,成就了中国道路,写出了新的理论篇章。

    事实证明,正是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和品质,我们党才在改革开放的实践基础上,确立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和历史任务,才在思想路线、发展道路、发展阶段、发展战略、根本任务、发展动力、依靠力量、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根本目的等问题上,提出了一系列独创性的重大理论观点,形成和发展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体现着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总趋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中国实际,代表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具有最广泛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我国经济总量上升到世界第二位,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综合国力大幅增强……这些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胜利的必然性。

    十八大以来,“中国梦”以其清新的理念和亲和的风格迅速为整个中国社会所认同,所追捧,并日益成为了最为重要的主流政治话语之一。“中国梦”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背景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发展中国家的基础上建设现代化,在13亿乃至更多人口的国度中实现共同富裕,在为西方主导的世界格局中实现大国的和平崛起等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国梦”确立了根本方向和基本价值,九十余年来的中国道路又奠定了“中国梦”坚实的实践基础。把“中国梦”、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机统一起来,对我们坚定地走自己的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历史、现实和未来是相通的,历史逻辑的力量是不可抗拒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植根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进步要求的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我们坚信,只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一定能如期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一定能卓立于世界东方,民族复兴中国梦一定能实现!(子房先生)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神十任务圆满完成 “航天梦”为“中国梦”添彩

 

空谈误国 实干兴邦 成就美丽中国梦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