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看望老人”莫对市场需求进行情绪化解读

2013年07月09日 07:29   来源:沈阳晚报   

  任何新型产业的兴起总是与市场需求密不可分,既然当今一些年轻人囿于地域、时间限制而无暇回乡看望父母,而政府及社会救助机构又无法及时、全面地给那些“空巢”老人提供更多的帮助,那么,依靠市场力量而随之产生的“代看望老人”业务,虽然也可能会招致这样那样的非议,但这总比老人们沦落至少人甚至无人看望照顾的下场要好得多。尽管这一代理服务是通过线上完成的,但包括“为老人及亲人过生日,陪老人散步聊天,给身体不太好的老人提供简单的医疗护理”等行为却是通过线下交易完成的。更何况,这种通过淘宝模式所进行的“代理服务”交易,不仅省去了大量的时间,还能够对服务做出最直观的评价。因此,这种行业模式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成长潜质。

  在对待“代看望老人”这一业务的评价上,不能总寄希望于政府部门的过度干预来“封杀”,反而更应该善于利用市场化的力量,去弥补因社会、政府在养老问题方面所导致的责任缺失。从这个意义上说,只有政府和社会机构能够做到对孤独老人的关注,并且全方位参与养老服务,一些老年赡养问题才不至于非得通过市场化的模式改进。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