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担忧“公款吃喝少了”致市场需求不足

2013年03月28日 07:50   来源:工人日报   李宁

  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今年前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8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3%,这不仅比去年全年名义14.3%的增速大幅下降,而且比去年7月份的13.1%全年最低增速还要低。这一现象引起了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的关注。其中原因之一是,“八项规定”的出台引发了高档消费的狂降。

  对此,发改委经济研究所专家指出,一般消费增速都是相对平稳的,现在增速减缓,特别是高档餐饮消费的负增长,说明公款吃喝减少了,影响了整体消费。对此,一些人表现出了对市场需求不足的担忧。

  中央转变作风“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与新一届领导集体从自我做起、狠抓落实的践行,很大程度扭转了社会上铺张浪费等不良习气。但随之带来的官员间相互宴请的大幅减少、公务接待的档次降低,使得一些如高档酒消费、高档餐饮消费等长期依靠公款消费的行业领域发展受到影响。抽样调查显示,高档餐饮企业的营业额,北京、上海、宁波分别下降了35%、20%、30%左右。

  我们乐见一系列新规定和措施的落实导致畸形消费增幅下降,大可不必为此担忧。

  首先,这说明之前我国内需消费不是完全由居民正常需求消费带动的,而是部分由公款消费等具有铺张浪费性质的消费带动。近年来,国内公款消费、高档奢侈品消费等浪费型消费非常活跃,已经影响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再生产能力的扩大。因为在社会总财富一定的情况下,资源(资金也是资源的一种)投入再生产还是消费环节,直接决定社会总财富的做大做强,如果将其投入社会再生产,社会财富就会滚雪球般越滚越大;如果投入到消费环节,特别是铺张浪费型奢侈消费环节,则挤压了社会财富做大的空间。

  其次,国家财政资金应更多用到如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产品等最需要的领域中,而非官员的吃喝浪费上。唯有如此,居民生活才能没有后顾之忧,民间消费才更有可能被激活,从而使消费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