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富裕后更需实干精神

2013年07月09日 09:39   来源:人民日报   

刘奇

  探索不一定成功,但不探索永远不会成功;改革可能会有风险,但不改革就会有更大风险

  宁波人均GDP超过13000美元,进入了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跨越的转折期。按照党的十八大“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现代化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的要求,在2016年把宁波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努力成为发展质量好、民生服务好、城乡环境好、社会和谐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是我们的目标。

  实现这个目标难度不小。难在哪里?难在富裕起来后,大家还能不能保持以前那种不顾一切攻坚克难的精神和决心。“政贵在行,事成于实。”实干破难、实干创新、实干惠民、实干正风,说一千道一万,关键在一个“干”字。  

  要有干事的精气神。老一辈“宁波帮”非常伟大,在近代史上创造了100多个“中国第一”和“中国之最”,在他们身上体现了不甘人后、奋勇争先的精气神。当前,我们在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很多,更要有敢于破难攻坚、勇于探索创新的激情。探索不一定成功,但不探索永远不会成功;改革可能会有风险,但不改革就会有更大风险。要把破解发展中的共性问题作为突破口,破解一批别人不敢问津的难题,破除一批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要有干事的硬作风。“说功好不如做功好,说得漂亮不如干得漂亮。”现在我们缺的不是规划和思路,最缺的是抓落实的韧劲。一个地方,如果一年提一个新口号、一年换一个新思路,这必然会造成基层无所适从,也不利于事业的长远发展。去年刚刚召开了市党代会,宁波今后的发展目标和思路都已十分明确。坚持“三个不”,不搞“花架子”、不标新立异、不新提口号,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使各项事业在原有基础上有一个新的跨越。 

  要有干事的好环境。走出一条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新路子,很重要的是发挥两方面的作用,一个是企业的主体作用,一个是政府的主导作用。企业提供的是有形产品,政府提供的是无形产品,也就是公共服务。如果企业的创新能力不强,产品不被市场认可,企业就无法生存。同样,如果政府的服务意识不强,所提供的公共产品不被百姓认可,就难以取信于民,就会动摇执政基础。作为政府部门的“一把手”,要像企业家做企业一样,加强服务流程再造,完善质量监管体系,强化服务绩效管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努力打造一个环节最少、效率最高、成本最低、公共服务最优的良好环境。

  ——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日前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说

  本报记者 王慧敏 顾春整理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