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断头路”还在虎视眈眈?

2013年06月25日 07:50   来源:羊城晚报   斯涵涵

  据报道,31岁的郭某日前驾驶轿车快速穿越广东惠东县城江南路的断头路后,飞出近70米坠入西枝江身亡。此断头路段因路况特殊令人会以为前方还有道路,不熟悉路况的驾车人看到断头路尽头时想刹车已来不及。据警方统计,该路段建成4年多,已发生多起交通事故和溺亡事件,成为名副其实的“断头路”。

  无独有偶,去年4月,一位男子驾驶轿车沿着同样的线路,以同样的方式飞坠西枝江身亡。一年多时间里,断头路连续导致两名驾车市民坠江,让许多人不禁思考起这条断头道路设置的科学性,以及断头路周边防护措施是否到位等问题。

  该路段建成于2008年,这么长时间,断头路一直存在,但究竟哪个部门重视了相关防护工作?诡异的是,惠东公用事业局和警方承认,要终结断头路所带来的隐患,最好办法就是把断头路前方的大桥尽快修好。“部门静态和动态的管理都难以做到疏而不漏”,这似是而非的说辞成为断头路吞噬生命的最佳托词。然而断头路存在不是一天两天,假如当初的跨河大桥工程经过科学论证、认真调研,通盘考虑,而不是急功近利匆忙上马、仓促截止,就不会导致断头路的存在。假如防护措施严密,而非形同虚设,就不会让人产生前方还有道路的幻觉。可惜的是,相关部门都未能忠于职守却在敷衍塞责。

  据悉,面对连夺两命的惨剧,相关部门表示,跨河大桥将于年内动工建设,届时“断头”现状将不复存在。但是我们不禁要问,断头路存在数年,为何没有任何部门意识到它的危险?跨河大桥工程论证期间为何没有将重大影响因素考虑进去并采取相应措施?耽搁数年的跨河大桥工程是否真能如期开工,施工和停工期间能否有效终止断头路夺命的悲剧?按照当地有关部门面对断头路的习惯思维和麻木作风,能否避免这类悲剧还真是让人捏把汗。

  断头路夺命,实际是在鞭挞烂尾政绩。近年来,动辄千万上亿的工程建设烂尾的新闻随处可见,惠东断头路是其存在的另一种方式而已。如果说耗费公帑令人心痛,那么接连夺命更不能原谅。形象工程烂尾之所以屡见不鲜,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缺少必要的事后问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