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旭峰:美国家庭财富的十年盈亏

2013年06月14日 0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联储近日发布的家庭财富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美国家庭的房地产、股票等资产总额减去信用卡等债务后的家庭资产净额超过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也创下了自1945年有该项统计以来的新高。在为这个惊艳的消息叫好的同时,值得将过去十年来的美国家庭财富盈亏变化做一番梳理。

  从2003年开始至金融危机前的2007年,美国家庭资产净额持续上扬,直至在2007年达到峰值。在金融危机前美国家庭财富攀升的过程中,股市财富累积和房价上升成为齐头并进的双引擎,金融资产和住房市值占2003年家庭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3%和27%,到了2007年这两项比值变化不大,为63%和28%。

  从2009年以来,美国家庭住房市值的复原速度显然慢于股票等金融资产,到了今年第一季度,金融资产和住房市值占家庭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69%和22%。这从侧面佐证,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在股市造就的财富效应显现,但是美国楼市复苏依旧处在爬坡路上。

  与2007年相比,2008年美国家庭财富深度缩水超过12万亿美元,直至今年一季度才超过2007年的66.9万亿美元。但是,这只是名义财富量上的变化,美联储圣路易斯地区储备银行近期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如果计入过去五年多以来的通胀因素和美国新增加的380万个家庭数目,平均每个美国家庭拥有的财富量依旧低于2007年;在此轮家庭财富复原进程中,股市回暖带来的金融资产增加占到了家庭财富增量的约六成,这会让富有的投资人士不对称受益,而工薪阶层受益相对较少。

  尽管自2009年以来,美国家庭财富就处在逐渐恢复过程中,但是从2008年开始,美国家庭削减债务的去杠杆化一直没有中断,目前包括信用卡负债、房贷、车贷、教育贷款在内的美国家庭债务总额尚不及2006年的水平。

  涵盖信用卡消费的周转性信贷是美国民众消费热情的晴雨表。截至今年4月,按年率计算的美国民众周转性信贷总额为8498亿美元,该数据在经历了2009年8.8%和2010年7.6%的同比大跌之后,在2011年和2012年微弱增长,但比2008年的1万亿美元要低15%。

  美国经济已经连续15个季度保持增长,由于美国经济的基本模式仍然是债务驱动型的消费经济,家庭财富回升自然会让美国民众高兴,但在美国普通民众没有感觉腰包鼓鼓时,难以期待他们持续大手笔消费。居民消费占到美国经济总量的七成,有较多经济学家倾向于认为,美国经济短期内将维持温和增长而非强劲复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