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农案:一个魔幻现实主义的反腐样本

2013年06月08日 07:13   来源:北京晚报   苏文洋

  迄今为止,《杨建农案始末》(中国青年报6月3日)是我这些年所看到的最有魔幻故事情节的反腐报道。如果以此为素材,我相信,一定可以写成一本魔幻现实主义的小说。因此,杨建农一案不妨可以称之为一个魔幻现实主义的反腐样本。

  杨建农何许人也?2010年9月29日傍晚,他被湖南省纪委从家里带走之时,官职是湖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今年2月5日,他被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法院认定他收受贿赂997.29万元、贪污219.2万元,合计1216.49万元。杨妻陈玲另案处理,被法院认定共同收受21.83万元,加上虚报注册资本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一个省公安厅副厅长倒下,直接导火索竟然是一个帖子,一个副厅长老婆参与转发并跟帖的帖子,一封名为《吏治腐败正气何在》的帖子。

  这个帖子最初是注册账号为“进士江湖”的网民于2010年6月8日发表在天涯杂谈。该帖指控湖南省公安厅腐败现象严重:“为了当官,男民警争相行贿,女民警进行性贿赂,大多数党委成员全然不顾干部的德能勤绩,谁的贿重票就投给谁。”“近10年来被提拔的干部有98%是贿选产生。”帖子还指称省公安厅集资房和顺苑小区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存在大量腐败问题,并将这些问题直指省公安厅部分领导。

  报道说,网帖通过删除和封堵,使其未在更大范围扩散。公安厅召开全厅副处长以上干部会议,对发帖者严厉谴责,发誓一定要严查重处发帖人员。会后迅即立案侦查,有关警种组成专案组。侦查结果发现,帖子竟然是副厅长杨建农老婆陈玲指使合伙人、湖南极致科技有限公司的张焱所为,她对前帖进行了转帖并跟帖,在跟帖中增加了一些内容。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陈玲是湖南省人民警察学校政治部主任,其夫杨建农担任警校副校长。陈后来下海经商。1992年2月,杨调任省厅行财管理处副处长,升到副厅长用了15年时间。

  报道转引知情人士分析,陈玲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杨建农当了多年副厅级干部,迟迟未能更进一步。但我从报道中看到,杨从1997年开始先后担任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总队长,2002年11月转任省公安厅党委委员、纪委书记,2008年12月成为副厅长,2010年9月被“双规”。他从担任省厅纪委书记算起到被“双规”也不过8年,正式担任副厅长到“双规”才两年,如果非要说她发帖、跟帖是因为丈夫“当了多年副厅级干部,迟迟未能更进一步”,显然立不住脚。“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杠”,自古有之。但省厅副厅长的纱帽不能说是小了。话说回来,倘若说陈玲当过警校政治部主任、丈夫担任过省厅纪委书记,十分了解内部腐败,才转帖、跟帖并在《吏治腐败正气何在》的帖子中增加了一些新的内容,完全出于反腐败的动机,又无法解释他们自己也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并因此获得了大量个人利益。事情有些荒诞离奇,匪夷所思,似乎现在的官场是老百姓不满意,官员也不满意;廉洁的官员不满意,贪官也不满意;关进牢房的贪官不满意,暂时未关进去的贪官也不满意。贪官反贪,反贪抓进了反贪的贪官,这有点像绕口令,但更有魔幻现实主义色彩。今日中国,如果不能够产生十个、二十个魔幻现实主义文学巨匠,简直对不起我们神奇的时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