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农业科技创新机制

2013年05月23日 07:23   来源:人民日报   臧圣男 刘国亮

  农业现代化是“新四化”(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科技创新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根本动力,完善体制机制是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的根本保障。推进农业现代化,迫切需要从完善机制入手,大力加强农业科技创新。

  完善农业科技创新投入机制。目前,我国初步建立了中央和地方财政主导、国有企业和民间组织协同的多渠道农业科技创新投入机制,为筹集农业科技创新资金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实际运作中,这一投入机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亟须完善。应继续拓宽投资渠道,通过银行信贷、税收优惠、农业补贴等措施,进一步鼓励、引导企业与个人积极投资农业科技创新领域;进一步加大农业科技创新投资总量,加强技术引进和重大科技项目联合攻关,增加对农业组织制度创新及管理培训等方面的投资,提高投入资金的产出效益;进一步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和合作性金融的作用,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优先满足农业科技创新的信贷需求,支持农业科技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筹集研发资金。

  完善农业科技创新运行机制。我国当前的农业科技创新运行机制具有交易成本低、见效快等优点,但也出现了创新主体组织结构单一、科研队伍缺乏创新活力、科研项目低水平重复等现象。针对这些现象,可以从四个方面来加强和改进。一是坚持市场需要和政府导向相结合,鼓励农业科技创新主体开发满足市场需要的适用性技术,同时对部分基础项目进行重点投入、重点扶持。二是进一步提高农业科技创新主体的自主性、创造性,大力发展农业科技企业,形成多元化的农业科技创新主体。三是创新研发模式,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基地,加强农业科技创新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建立形式多样、协同创新的技术合作机制。四是进一步改善农业科技人员待遇,在政策上予以扶持、在生活上予以照顾,使他们安心工作、专心研发。设立农业科技创新基金,奖励在农业科技创新方面有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

  完善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机制。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率较低,是导致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动力不足的一个主要原因。提高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率,需要加强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完善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机制。可以考虑设立专门的农业科技推广机构,制定农业科技推广计划,负责项目资金分配和项目实施。我国幅员广阔,各地自然环境千差万别,农民的科技水平普遍不高。没有政府部门的支持与推广,许多优秀农业科技成果很难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应加大对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的扶持力度,不断提高农户集约经营水平。我国传统家庭农户生产规模小、成本高,阻碍了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水平的提升。实行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经营,为现代生产要素的组合创造了便利条件,先进农业科技成果也能得到很好的应用。应加大农业科技推广经费投入,加强最新农业科技成果的宣传和培训,构建以基层农业科技推广机构为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农业科研教学单位等共同参与的多元化农业科技成果推广服务体系。

  (作者单位:吉林大学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