狭隘民族主义可能会阻碍中国发展

2013年05月21日 07: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李昇焕(韩国留学生)

  我在南京旅游的时候,发现大部分宾馆和餐厅的门上挂着一个牌子:“禁止日本人出入”。上学期中国和日本之间发生钓鱼岛纷争的时候,一些中国人向日本餐厅投石头,烧掉日本国旗,破坏日本公司的汽车。两国之间的领土纠纷,在民间演变为一场民族主义的冲突。

  中国人正在实现自己的“中国梦”的概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使中国成为富强的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但是,在钓鱼岛领土纠纷中出现的激烈的民族主义,可能会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障碍。

  近年来,中国民间部分人的反日情绪高涨,这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民族主义的兴盛。这一问题不仅中国人在思考,中国的周边国家也在密切关注。

  对我这个韩国人来说,对日本卑鄙的历史观和对别人领土主权的侵犯,感到非常深的愤怒。但是,为了维护良好的中日关系,中国人应该以理性为基础,通过正当、合适的外交方式来处理问题,而不是以民族主义来面对问题。强烈的民族主义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只会加深两国之间感情上的冲突。民族主义的出现,也会导致与其他国家的矛盾和纠纷,威胁国际社会的和平。

  钓鱼岛纠纷时出现的暴力倾向,以及狭隘的民族主义,会对关心中国、愿意与中国交往的外国朋友,造成负面影响。而且,极端民族感情的爆发,会使住在中国的外国人感到不安。在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立发展下去,尤其对中国而言,它是世界最大的工厂和市场,与外国的紧密合作非常重要。与其他民族建立和谐关系、发展友谊交流是国家发展的关键。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与美国一样的超级国家,在国际社会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中国人需要以包容之心对待国际社会的态度。

  “开元盛世”是中国历史上最繁荣、最伟大的时期。首都长安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际都市之一,很多外国人在此进行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长安的开放包容,是“开元盛世”最重要的原动力之一。 以友谊为基础,超越民族主义,以世界市民精神为核心的国际交流,会进一步促进中华民族的复兴,实现“中国梦”。

  亲身感受到一些北京人的反日民族感情,我感到很大的忧虑和担心。如果韩国与中国之间发生外交纠纷,是否也会导致民族冲突,进而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中国是世界上最有力量的国家之一,中国的民族主义问题可能扩展为全世界的问题。中国要想实现中国梦,建立起民主、文明的现代性国家,就要认真面对民族主义问题,这样才能在国际上真正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