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林:中国与欧美股市为何出现强烈反差?

2013年05月13日 10: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继欧洲央行上周宣布降息之后,澳大利亚、韩国近日也加入到降息的行列。全球股市在一片宽松氛围的激励下继续高歌猛进,美国股市更是创下历史新高。相比之下,中国股市却表现得十分另类,很不合群,在今年初小幅反弹之后再次掉头下挫,成为全球主要股市中唯一下跌的市场。(5月1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纵观中国股市,我们发现A股深陷泥潭,已连续3个月收阴。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欧美经济持续下滑,股市却高歌猛进,而中国经济相对平稳,股市却跌得一塌糊涂。

    对此,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的一番话道出了个中原委:“主要是国内上市公司的质量不佳,市场制度存在缺陷,使得投资者不敢放心地投资股市,生怕投入的资金被卷入吞噬财富的黑洞。”

    桂浩明的观点是站得住脚的。中国股市似乎又一次摘得年度表现最差股市的头衔。究其原因,至少有以下两个方面存在反差:

    一是上市公司出现高超募与低分红的反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统计年鉴显示,从2003年至今,每年分红的数量虽然有所增加,但是与股市募集资金的数量相比仍然较少。

    二是市场下跌与IPO申报企业数激增的反差。根据中国证监会每周公布的IPO(首次公开募股)申报企业情况看,市场下跌并未影响到企业上市的积极性,近段时间排队企业数量不减反增。业内人士称,在市场如此低迷之时企业依然“挤破脑袋”也要上市,反映出这个市场对于融资者和投资者的不公平待遇。

    这种反差让部分不法券商有了可乘之机,例如最近被中国证监会查处的平安证券。据统计数据显示,2010至2012年,平安证券共保荐87家公司A股上市,其中已有57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业绩变脸,占比超6成。其中,由平安证券保荐的万福生科,就存在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的问题,而且万福生科造假手法隐蔽,资金链条长,时间跨度长,涉及300多个个人账户。

    虽然这次中国证监会做出对平安证券停止保荐资格三个月的处理,但对它来说只是隔靴搔痒。只要时间一过,它便会如法炮制,最终吃亏的还是大多数散户。通常情况下,国内市场弄虚作假者可以逍遥自在,因为其违法成本与既得利益相比,简直九牛一毛。

    从这一点来看,中国与欧美股市的强烈反差是明摆着的。欧美股市的重要特征是,上市公司不能以圈钱为目的,而证券监管机构只求真实,凡是被发现有弄虚作假的现象,相关当事人必定要吃法律的苦头。凡是欺诈上市行为,相关当事人非得把牢底坐穿不可。

    从更深层看,中国与欧美股市的反差主要是体制上的差别。在欧美国家,股市是资本市场的发动机,是整个资本主义社会的重中之重。所有的现代行业,如石油、铁路、汽车、房地产以及互联网,都是借股市才发展这么快的。而反观中国,股市只不过是国民经济的附庸,这就把股市的作用完全弱化了。例如国有企业资金出现困难,政府解决不了,怎么办?让其上市圈钱,这样就把风险留给了股民。

    这给人留下的印象是,中国股市就是圈钱第一,弄虚作假世界第一。这是中国股市制度性的悲哀。目前,中国股民们既对国内经济发展信心不足,更对股市“沉疴”感到绝望。

    中国股市的危机,主要是信心的危机。这一局面亟待改变。(邱林)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救中国股市需要靠降低收费标准么?

 

抽回“有形之手”,中国股市才有未来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