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呼唤“服务业”

2013年05月09日 08:13   来源:大众日报   史 进

□ 史 进

  ◆ 在农业产业链上没有专业化“服务”,就没有农业现代化,这就如同没有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就没有现代大工业一样。

  农业落后,关键在涉农服务落后。

  一家一户传统种植方式,从良种培育到耕、种、管、收、售,常常遭遇种子化肥等农资质量的难以保证,耕种环节的费工费时费力,农产品卖难等问题。在我省,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在家中的基本都是50岁以上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打工顾不上种地、种地耽误挣钱、亲友邻居帮忙欠情分、花钱种地成本高、土地撂荒又不甘心”。尤其随着“合村并居”工作的推进,很多农民搬进了楼房,面临着诸如住所与责任田距离加大、农机具和粮食存放难等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

  适应新形势,农业生产模式必须发生改变。多年与农民打交道,我们深刻体会到:农业的每一个环节,都与服务息息相关,在农业产业链上没有专业化服务,就没有农业现代化,这就如同没有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就没有现代大工业一样。

  党的十八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近年来,省供销合作社在农村经营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农业全产业链服务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如,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增加,农忙季节打工和种田难以兼顾,合村并居、新型社区建设带来农民生产不方便,土地规模集中度低等问题,开展了大田作物“土地托管”服务。在生产和管理环节,开展农机 “一条龙” 服务,实施机械化作业。推行农资“一站式”服务,实行测土配方,开展“化肥直施”和“农药直打”。开展科技“全方位” 服务,对新品种新技术在试验成功的基础上加以推广应用。在销售环节,开展代储、销售、加工“一卡通” 服务,为农民代储粮食,发给农民粮食代储卡,农民凭代储卡可以提取粮食,也可以折合支取现金,还可以到供销合作社的日用品、农资超市购物消费。

  在田间地头搞服务,受益的不仅是农民。据测算,开展大田作物全托管,经过平整和合并沟垅后的土地,平均每亩增加种植面积13%—15%;通过配方施肥、机械化作业、统一浇灌、统防统治,每亩可减少农资、电力等投入100元左右;通过改良品种、科学种田,亩产出率提高10%以上;再是通过粮食银行、花生银行、专业合作社向农户返利和统一品牌营销,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不仅如此,供销社系统在提供服务过程中,建立健全了覆盖城乡、连锁经营的经营服务网点,资产总额也在服务中加快膨胀,获得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开拓了新的发展空间。 (作者系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监事会主任)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