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背包”,背起的是忧患意识

2013年04月28日 09:42   来源:荆楚网   周仕华

  地震那天上午,天全县城的人们都在焦虑中等待外界的援助,穿着内裤就跑出家门的李永刚回家穿好衣服,从阳台里拖出来一个平日备好的大背包。靠着他的这个“末日背包”,直到震后第六天,他都没有从政府手里领过一点吃的或者喝的。李永刚甚至还有时间开着自己的轿车,穿行在县城的大街小巷,寻找亟待帮助的人。(4月27日南方都市报)

  李永刚由于给自己准备了“末日背包”,地震发生了几天,在没有接受任何组织和个人救助的情况下,而得以完全“自救”。不需要等待,就可以在第一时间给自己最大帮助的“背包”,背起的是一种可贵的“忧患意识”。

  孟子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居安思危,其实还是很有必要的。常言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日常生活中多一份忧患意识,也没有什么不好。汶川“5.12”地震和雅安“4.20”地震,一次又一次地警醒人们要更多地掌握一些自救的常识,当难以预料的灾难突如其来时,就可以把损失尽量减小到最低。生命诚可贵,“世界末日”的谣言也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不攻自破,但在当前世界上还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准确地预报地震灾害的情况下,为在大难来临之时作一些必要的准备,就会多一些镇定,少一些恐慌,更加从容地面对灾难。

  准备“末日背包”虽不应该提倡,但这种强烈的“忧患意识”绝对是值得推崇的。一个人是这样,一个家庭,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应该是这样,有备才能无患。人不可能预知未来,却可以在当下多为未来做一些必要的准备,不管前途是泥泞还是坦途,都可以很好地去面对,不是很好吗?汶川“5.12”地震发生后,无论是新修建房屋的抗震能力,还是地震来临时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都明显地增强了。在大灾难面前,一个民族只会变得越来越坚强。

  在我看来,他的“末日背包”背起的不仅是勇敢的自救,更是一个民族的“忧患意识”。有了这种意识,就会在不可预知的灾难面前多一些理性,少一些盲目。忧患意识是一种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是我们党成功应对国际国内各种风险考验的重要保证。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的生存智慧,是促进国家进步、民族振兴的催化剂和动力源。

  惟有准备好自己的“末日背包”,有意地增强自身的“忧患意识”,我们才能经受住各种风雨,包括大灾大难的严峻考验,做到不退缩,不畏惧,顽强地奋斗向前。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