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火大灾”背后的自救与他救

2013年04月17日 09:05   来源:千龙网   任小康

  14日,湖北襄阳市樊城区一景城市花园酒店发生火灾,至今已有14人遇难,警方已以失火罪立案。“小火”酿成如此惨重的伤亡引发诸多疑问。参与救援的消防队员介绍,酒店的房间里有防雾面罩和手电筒等消防逃生设施,但没有发现有人使用。>>>新闻细读

  消防救援舍近求远,网吧虽经历17次检查却依然违规经营,襄阳这场大火无疑烧出了监管、救援等方面的诸多问题,而公众公共安全素养缺失也同样不可忽视。襄阳市安监局局长陈启合说,现在全社会安全意识普遍淡薄,安全常识匮乏,安全技能和逃生自救能力欠缺。在“行道树阻碍云梯”等等疑问尚未厘清的背景下,这样的说辞难免有推责之嫌,但也无疑是句大实话。

  灾难面前,将“自救”和“他救”结合起来,无疑是减少人身财产损失的有效途径,无数的经验证明,灾难来临之际,绝大多数的脱险者靠的是第一时间的自救。然而,现实中,我们往往强调“他救”而忽略了“自救”。据了解,襄阳一景城市花园酒店的过火面积并不大,对客人造成伤害的主要是烟雾,酒店的房间里备有防雾面罩和手电筒等消防逃生设施,但未发现有人使用。究竟是不知道防雾面罩在哪里?还是不知怎么用?这些问题值得深思。

  防灾自救技能对于每个人来说,不该是灾难来时方恨少。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技能的缺失,首先是不少人存有侥幸心理。灾难虽然惨烈,但毕竟是小概率事件,入住酒店先看看疏散示意图,掌握防雾面具、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这些经验对于很多人来说,一生都不会派上用场,但学不学、练不练,却真实地反映了一个人对待生命的态度。

  很多人认为,火灾发生在清晨,很多旅客处于睡眠状态,难免陷入慌乱。细究起来,这何尝不是另一种“卸责之词”,灾难不会区分白天和黑夜,也不会管你是沉睡还是清醒,事实上,情况越是特殊,也越是考验公众的安全素养。如果每一位旅客都能绷紧安全这根弦,在入住酒店时就留意疏散示意图、观察房屋面罩等逃生设施的位置和使用方法,做到心中有数,又何以出现如此慌乱?

  另一方面,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技能的缺失,还在于安全教育的“缺位”。《突发事件应对法》明确:各级政府应当组织开展应急知识的宣传普及活动和必要的应急演练。但在现实中,应急演练并未引起重视,要么不搞要么走形式。反观日本、新加坡等国,社区培训演练每年度都要举行,社区消防机构会提供教员、场所和设备,参加的人从老人到孩童,都积极学习各种疏散和逃生知识。而在我们身边,参加过类似安全教育的公民有几人?懂得防雾面具使用方法的又有几人?

  还有一些演练则纯属“走形式”,“演”多于“练”。去年5月11日,深圳机场油库发生漏油事故,事故处理持续两天,最后还发现一名死亡人员。而此前在机场附近的承远油库举行应急演练,以应对油罐泄漏事故,演练时,6条水龙仅用10多分钟便遏止住油罐冲天“大火”。演习10分钟搞定,而真事故处理却用了两天。这样的演练不但对于消防等部门应战水平毫无裨益,对参加演练的公众来说也达不到任何教育目的。

  当生命安全遭遇灾难的威胁,我们不能总是寄希望于“超人式”的救援者神兵天降。呵护生命,既需要快速有效的他救,也需要科学理智的自救,襄阳一把小火酿大灾,留给我们的反思有很多,如何增强公众安全意识、提升自救技能?这些课题应当引起重视了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