捣毁鸟巢防流感 是草木皆兵

2013年04月10日 08:14   来源:沈阳晚报   张军瑜

■有一说二

  昨日,一张“上海交通大学环卫工人捣鸟巢”的图片在微博上广为流传。记者询问了交大师生,证实了这一消息,并称此举是为了杜绝H7N9进入校园,保证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

  (4月9日《新闻晚报》)

  为了预防H7N9,一些预防措施是必要的。能少吃禽肉就少吃禽肉,广场鸽也全部收笼,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发生捣毁鸟巢这样的事情,尤其是这样的事情还发生在中国名校上海交大,就让我们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了。

  即便校园内没有了鸟巢,鸟儿也照样会从校园的上方飞过,也照样会在校园里的树枝上停留歇息。我们不能为了预防H7N9,就下决定对全世界的鸟儿赶尽杀绝。面对H7N9,我们需要的是科学和理智对待,而不是一味惊恐,甚至是不加思考和不加选择的失态。作为一所名校,在鸟儿繁殖的季节,不顾生态平衡,企图靠捣毁鸟巢这样的笨办法来预防H7N9,非但不会有什么大的帮助,反而暴露了决策者的无知、胆怯及自私,连带着这家名校也跟着失色不少。

  当生命受到威胁时,谁也不会很淡定,都要挣扎一下子。但在当前的情况下,我们还远未到这种心态肆意传染以致草木皆兵的时候。各种新型未知病毒的出现,从根本上来说还是生态环境改变的一种综合结果。而能给生态环境一种根本改变的,仍当属人类自己。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