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梦:沃尔玛等传统零售企业调整的不仅是布局

2013年03月25日 0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沃尔玛近期在中国关闭部分门店并非偶然。很多外资零售企业在刚进入中国市场时,都有一个“大干快上”时期。沃尔玛就曾以每年新开40多家门店的速度在中国市场上攻城略地。但近年来,随着租金、人力成本的上升以及电商的冲击,使得沃尔玛各门店的盈利能力大打折扣。调整商业布局,已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最突出问题。

  对传统零售企业来说,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新形势,着力打差异化牌很重要。对此,应建立一些社区店及精品店等特色门店,以满足不同层级客户的需求,同时应更加注重消费者的个人体验。在经营管理方面,还需加强内部管控,投资完善自己的物流配送中心和采购体系,打造更加高效的供应链,把传统门店在生鲜产品销售、售后服务保障等方面的优势发挥出来。

  此外,传统零售企业在完善实体店的同时,加强电子商务建设也很必要。电子商务的发展给传统零售企业带来的不仅是挑战,还有机遇。一方面,资金充裕的企业可以利用自有物流体系和营销网络,谋求线上发展;另一方面,企业也可以与成熟的电子商务网站合作,实现优势互补,逐步扩大企业的利润来源。

  应该看到,传统零售企业商业布局的调整,意味着过去以粗放扩张为代表的大卖场业态的辉煌已一去不返。未来,更多的大型超市有可能会陆续撤出大城市的核心商圈,取而代之的是一些特色更鲜明的商业业态。今后,不仅是商业布局,甚至传统零售企业的商业模式都将改变。能否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并及时作出恰当调整,正考验着传统零售企业的管理者的智慧。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